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叙利亚和谈亟须找到最大公约数
邵杰 辛俭强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3日晚在日内瓦宣布,正在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时中止,和谈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希望乍现,但前路依然难测。

  叙利亚和谈2月1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以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方面分别表达了各自述求,但是南辕北辙,分歧明显,这是谈判中止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反对派方面缺乏共识,偏离谈判焦点;叙利亚政府方面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进展,收复地域逐渐扩大,所以不急于同反对派举行谈判,但在国际压力下又不得不谈。这些都是造成谈判被迫搁浅的因素。

  叙利亚现状不可持续,冲突不会有赢家,受苦的是地区人民。解决叙利亚问题,停火是当务之急,政治对话是根本之道,人道主义救援刻不容缓。

  叙利亚冲突进入第六个年头,所有人都明白,武力不能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只会进一步加剧国内民族、教派矛盾,并给极端势力坐大创造条件,只有谈判才能带来持久、公正,兼顾各方利益、并被各方接受的和平。

  停火是冲突双方的事情,目前有一系列问题需要厘清和面对:叙利亚政府与谁停火?在何时何地停火?如何对停火实施监督?与反对派武装是一对一达成停火,还是与他们达成一个对所有各派都有约束力的停火?无论哪一种停火方式都是有利有弊,执行起来都有难度。而且如果有一方不接受停火,是否有惩罚措施?如果不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恐怕停火就很难实现。

  实现叙利亚和平,既是国际社会的愿望,也符合叙利亚人民和相关各方的利益。从日内瓦到维也纳,从莫斯科到利雅得再到纽约,从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到第2258号决议,一次次的外长会和相关决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指明了大方向,规划了总体路线图。国际社会通过不断积累起来的共识和成果,固化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谈判双方应本着“循序渐进、求同存异”的原则,逐步把最符合叙利亚实际情况、最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找出来。

  谈判需要诚意和耐心,更需要充分准备。作为谈判双方,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都应该显示出对和平的更大诚意。让尽可能多的反对派武装加入和谈,从而增加和谈成果的有效性。双方对和谈的诉求各自都值得充分考虑。

  叙利亚冲突5年来,造成25万人死亡,460万人被迫流落异国沦为难民,约1350万叙利亚人需要人道救助。期待和谈尽快重启,给叙利亚人民以希望,给和平以机会,给政治解决以出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