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给难民戴规矩套子映射出欧洲的茫然
凌朔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一些国家已经陷入“挡挡不住、赶赶不走、养养不起、管管不了”的茫然之中,既然在欧盟框架内无法弥合分歧、无法达成解决难民危机的统一方案,各地只好自立规矩,应对眼前的社会矛盾,应付来自民众的压力。

  连日来,身处难民危机的欧洲不断传出各种“插曲”。丹麦批准没收难民携带的超额现金和贵重物品;比利时某地打算禁止男性难民使用游泳池;英国某收容中心规定难民必须佩戴彩色手环才能领取免费餐食。

  欧洲多地正在出台地方政策,给难民贴标签、划地界、立规矩,惹出不少争议和闲话。某人权组织27日发文,用非常难听的词句评价一些欧洲国家“偷奸耍滑地用政策伎俩践踏难民人权”,并点名批评承诺接收难民的美国故意拖延审批程序至今未有作为。

  但是,从危机的另一边看,仿佛又能够理解一些欧洲国家的难处。德国科隆的集体性侵、比利时泳池里的“咸猪手”、瑞典难民收容中心血案……这些触及社会文明、道德、法律底线的剧情,顺理成章地推演出欧洲出台各种怪异措施的动机。

  向来自认为站在道德高地、表率世界的欧洲,这一次,被源源不断的难民推上了道德审判席。如今,一些国家已经陷入“挡挡不住、赶赶不走、养养不起、管管不了”的茫然之中,既然在欧盟框架内无法弥合分歧、无法达成解决难民危机的统一方案,各地只好自立规矩,应对眼前的社会矛盾,应付来自民众的压力。

  很显然,所有这些规矩套子,只能应付一时,治标难治本。所谓的“本”,深入欧洲一体化的肌理,难以靠地方政策来调和治愈。

  最核心的问题是,欧洲一体化的承诺,无法使欧洲各国放弃自身利益而同舟共济渡过难关。以欧盟难民管理体系为例,这套体系在操作中由各国不同的难民政策拼凑而成,而各国提供的难民补助千差万别、难民的接收比例更是有几十倍的差异,加上申根区的自由流动便利,使得难民潮正在向“谁更有担当、谁就担当更多”的方向演变。拿接收了100多万难民的德国来说,曾经誓言要对难民敞开怀抱的默克尔,如今不得不掂量德国社会对难民的负面情绪是否会造成社会分裂以及执政联盟的政治失分。

  各国不同的价值观、包容度、移民传统、经济实力、管理经验以及政治考量,共同决定了在这场并非利益分配的战役中,搞不了摊派、分不了配额,欧洲一体化只是一张标签而已。各有所想的自利心态注定了这场难民危机无法在现有框架内解决。

  回顾过去十五年,如果没有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争,如果没有西亚北非政治剧变,如果没有西方在这些变局中的执意插手、干预和谋划,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难民潮。可惜,西方向来不承认这一点。直至今日,欧洲仍然把这场危机称作“移民危机”。毕竟,摆不平移民问题,最多算政策失误,而搞不定难民问题,就得被扣上有关人道主义的帽子。欧洲还是很注重自由、平等、博爱的名声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