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彼此期待成就美好明天
徐惠喜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朗是中东北非地区的主要经济体,长期以来饱受西方制裁,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未开发市场,孕育着极大的发展潜力。随着西方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伊朗将迎来一轮建设发展高潮。中伊经贸合作历经制裁的“雾霾”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春天。

  伊朗“重返国际社会”,对投资者而言,这是“一生一次”的投资机会。百废待兴的伊朗,呈现勃勃商机。伊朗政府制定的第六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将经济增长目标锁定为8%,为此需要1万亿美元的投资。鉴于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伊朗石油美元收入锐减,没有足够的财力完成诸多待建工程。伊朗对外国投资的渴望,溢于言表。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坦言,“伊朗急需外国投资和技术”。为此,招商引资成为伊朗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伊朗尤其看好来自中国的投资。

  为吸引外国投资,伊朗政府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伊朗不久前制定的外资促进保护法取消了之前对外商投资股权比例的限制,为外商在伊朗投资注册全资公司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油气勘探开采领域,伊朗修订了新的石油合同,替代以前的回购合同。新合同的期限可长达15年到20年,赋予并保障外商更多的权益,目标是吸引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资,将其原油日产量提高到500万桶,以弥补油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在能源领域,伊朗对华期待甚高。根据相关发展规划,伊朗的发电装机容量在未来10年内要增加5万兆瓦,使其在2025年达到12万兆瓦。其增量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是老旧电厂(主要是火力发电)的升级改造,提高效率;二是上马一批新的发电厂,主要是核能发电,通过建设新的核电站、改造阿拉克反应堆等来实现。

  在互联互通领域,伊朗政府制定了大规模的铁路、航空、公路运输建设,目标是将伊朗建设成为国际运输的枢纽和国际贸易的通道。在铁路方面,伊朗已确定了总额高达25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包括建设德黑兰-马什哈德电气化铁路、德黑兰-伊斯法罕高速铁路、拉什特-阿斯塔纳的南北铁路,和连接伊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的“钢铁丝绸之路”。在航空运输方面,伊朗计划在未来10年新建7个国际机场,购买500架新飞机,将首都德黑兰机场的年客流量从600万人次增加到5000万人次。

  伊朗面临的发展机遇,确实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完全可以对接。中伊的合作潜力,将随着西方制裁的取消而得以“尽情释放”。事实上,伊朗对拓展对华合作也满怀期待,寄予厚望。伊朗各界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资金实力雄厚,装备制造能力强,工程建设能力别国难望其项背。尤其让伊朗兴奋的是,中国在国家战略层面,力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这正是伊朗热切期盼的。

  伊朗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的发展,这是中国的强项。更重要的是,中伊合作已有扎实的基础。在制裁期间,西方大批企业迅速撤离,给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深重灾难”。期间,唯有中国企业顶住压力,克服困难,迎头而上,帮助伊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企业在伊朗扎下了根,这是独一无二的优势,是西方国家可望而不可即的。中国已连续7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伊朗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在伊朗困难时期伸出的援助之手,赢得了伊朗的民心和口碑,也为“后制裁时代”的中伊合作夯实了基础。

  地处中亚、西亚和南亚战略要冲的伊朗,是中亚国家通向印度洋的通道、连接东亚和西亚的桥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伊朗在迎接西方的同时,对中国的大门必将更加开放。中伊关系将迎来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