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续写丝绸之路的传奇
吕晓勋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命运共同体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当自由贸易已成全球性共识,续写丝绸之路的传奇,就不仅仅是中国和中东的历史使命

  在对中东地区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文章,提出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做地区和平的捍卫者,做互利合作的推动者,做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这些坦诚开放的建议,既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秘诀,也道出区域合作共赢的关键。

  “四通八达的商品集散之地,傲视群伦的文化灿烂之所”。自古以来,被誉为“五海三洲之地”的中东地区,就是推动并升华东西方交流的重要场域。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从这里发源、最古老的城市由这里筑起、最早的成文法典在这里产生……阿拉伯人和波斯人有力推动了世界贸易体系形成的进程,以及科学文化的交融。中东的繁荣和发展得益于跨区域的大交流,其实处在两端的东西方也一样。从西汉使臣到访安息(古代伊朗)、远抵今天埃及的亚历山大,到唐朝时与大食、波斯等国频繁来往、互通有无,再到明代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麦加、麦地那等地,古丝绸之路留下的无数故事,已经“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古代的各国商人,之所以能够克服艰险的旅途,硬生生走出一条古丝绸之路,根本上得益于自由贸易的力量,“看不见的手”所启示的道理,历经岁月的锤炼和打磨后,正焕发出新的亮丽光彩。如今,行走在浙江义乌、广东广州等城市的街头,不难发现大量中东商人的身影。相应的,中国商人也大规模地活跃在利雅得、开罗、德黑兰的市场中。朴素的市场力量,无形间构成了“一带一路”的活力源泉。正如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贝哲民所说,“当这种单线与成千上万条其他的线交织在一起时,就会成为巨大的贸易走廊的一部分。”

  近代以来,中东成了世界版图的“十字路口”,既是“文明的熔炉”,又是“冲突的心脏”。百余年来,尤其是中东发现石油以来,世界大国纷纷深度介入中东,但往往不是带着文化优越感,就是带着所谓的“战略”意图。持续不断的动荡与纷争,某些国家刻意的指手画脚,让中东地区国家的发展道路险阻重重。也因如此,中东人民对和平、稳定、发展的诉求异常强烈。中国不仅真心尊重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真心尊重中东的历史经纬,更真心尊重中东人民的发展愿望。这恰恰是中东国家都把中国当成朋友的关键。

  阿拉伯有句老话叫“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伊朗谚语说“哪里没有相互间的和睦,哪里就没有生活的富裕”。老道理能够存续至今、能够穿越不同文明,自然有最牢固的东西在支撑。如果说和平是外部条件,梦想就是内在驱动。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转动发展的钥匙,打开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追求的则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梦想。目前沙特、埃及、伊朗排名前三的贸易伙伴中,无一例外地包括了中国,这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发展战略,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互利共赢,深深契合各自发展的实际需要。正如埃及驻华使馆前新闻参赞艾哈迈德·萨拉姆所说,习主席文章提及的“一带一路”构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阿拉伯人民的梦想。“一带一路”构想一旦实现,将给中东地区各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

  今天的人们,不应该忘记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性功绩和启迪,那是人类第一次践行的跨文明的世界性“大交流”。推动这个等级的交流,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但它给人类带去的繁荣红利却也是蔚然可观。当命运共同体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当自由贸易已成全球性共识,续写丝绸之路的传奇,就不仅仅是中国和中东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世界都在求解的时代命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