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永暑礁试飞正当合法 越南指责是无事生非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期,越南对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做出一系列强硬反应。越方先是由外交部发言人发声,对试飞活动表示反对,此后又通过该国民航局负责人表示,已向中国和国际民航组织递交抗议信。

  从内容看,越南主要对中国表示了三重不满。第一,中国在未提供飞行计划或与越空中交通控制中心进行无线电联络前提下飞越南海越南领空。第二,中国飞机无视国际民航组织规则。第三,中方威胁该地区飞行安全。为了佐证指控,越南民航局声称,从1月2日至1月8日这7天中,该国南部胡志明市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监测到46起中国飞机未发出警告即飞越的事件。

  一时间,美、日等国媒体纷纷报道越方表态,并“适时地”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中国又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然而,只要稍微冷静地进行观察就可以发现,越南的指责看似言之凿凿,实则站不住脚。

  首先,所谓未接到中方通报,实则是越南故意置之不理。中方明确指出,2015年12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根据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向胡志明飞行情报区管理当局通报了中方校验机的飞行计划和航线等具体技术信息,但越方一直没有作出反馈。12月30日,中方专门向越外交当局进行了技术性通报并做了解释性说明。中国提供证据时间精确、内容具体,可进行查证。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永暑礁新建机场所进行的校验和试飞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光明正大地将试飞活动通知越南,完全理直气壮。

  其次,中国按规矩办事,符合国际规则。中国是负责任大国,重视声誉、严于律己,不会授人以柄。在越南刻意不配合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校验和试飞活动安全、有效实施,中国政府决定将有关飞行活动转化为国家航空活动,并征用民用飞机完成相关工作。根据国际法,国家航空活动不受《国际民航公约》及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的限制,由主权国家自主负责实施。因此,中国的操作都符合正当程序,越南即使不高兴也没有理由反对。

  最后,中国岛礁建设旨在提供有益的公共产品,越南生事才真正威胁地区安全。中国建设机场可为人员往来、紧急救助等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有助于提升南海地区海上搜救等公共服务能力。越南无视中国贡献,毫无根据地炒作“中国威胁”,其后果只能是引发南海局势升温。

  越南无中生有指责中国,意图先声夺人、人为制造针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负面舆论,其背后明显是抢夺中国南海主权权益的用心。近年来,越南多次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更曾出现严重误判,致使中越关系受到严重损害,影响南海和平与稳定。

  越南应吸取教训,停止对中国南海正当活动的无端阻挠,别让分歧与争议绑架中越关系大局。友好协商、管控分歧,才是处理南海问题的正解。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