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赵 嫣:中东乱局待解,切勿火上浇油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中东地区争端再起。

  1月2日,沙特宣布处决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当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建筑物。沙特随后宣布与伊朗断交,并切断与伊朗的交通与贸易联系,禁止沙特公民前往伊朗。巴林、苏丹、阿联酋等国也相继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新干涉主义正使得包括西亚、北非在内的中东地区乱局越演越烈,它所引发的难民潮已开始冲击欧洲,不久前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举动使得本就不太平的地区局势更加动荡……

  在这乱局难解之时,同为地区大国的沙特和伊朗如果将争端扩大,无异于给本就千头万绪的中东乱局火上浇油,进一步威胁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

  沙特和伊朗目前都已深度介入也门和叙利亚的国内冲突。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去年3月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展开空袭,并指责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伊朗则对此予以否认。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坚持巴沙尔政府必须下台,而伊朗则对巴沙尔表示坚定支持。当前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会刺激各国内部的强硬派,造成叙利亚和也门国内的冲突进一步加剧。

  此外,外界更担心沙伊两国关系紧张会对国际社会就叙利亚问题展开的新一轮外交努力产生影响,甚至危及拟于本月晚些时候在瑞士召开的叙各派和谈。如果恶化的沙伊两国关系进而对国际反恐行动产生负面影响,就更是国际社会所不愿意看到的。

  在这样脆弱的政治生态和晦暗的安全局势下,合作应是各方努力的方向,而且是大势所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呼吁沙特和伊朗等国克制,避免可能激化局势的举动,以缓解两国以及中东地区当前的紧张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和4日分别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通电话,敦促双方避免可能进一步激化两国及地区局势的任何举动,强调为了地区利益考虑,两国应继续保持建设性努力。

  沙特老国王阿卜杜拉去年1月去世后,伊朗接连表态呼吁深化两国关系,共同应对地区挑战。伊朗外长扎里夫专程前往沙特吊唁,成为伊朗总统鲁哈尼2013年8月上任以来到访沙特的伊朗最高级别官员。随后,两国间的关系也出现了一系列改善迹象。

  沙伊两国矛盾由来已久,牵扯到历史、教派、大国博弈等多方因素,但两国之间也依然存在着合作的可能和空间。各方应发挥智慧,摒弃分歧、相向而行,以地区和平稳定、全球反恐大局为重,搁置争议、寻求合作。

  (记者赵嫣)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