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陆忠伟:国际反恐15年之启示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9·11”以来,历经15年的反恐实践,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反恐斗争既是外部安全,又是内部安全;既是国土安全,又是国民安全;既属传统安全,又属非传统安全。反恐迄今得出的经验是:唯有军事、外交、经济、情报、文化、网空政策的最佳配合,才能赢得反恐斗争。

  扫帚不到,灰尘不去

  国际恐情地图显示的热点、焦点、燃点主要集中于西亚、北非与中亚的“大动荡弧”,“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乌伊运”、“东伊运”等勾连聚合、流窜作案、遥相呼应,欲开“国”建政,严重威胁如上区域相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攘外安内,保境安民,已成各国强力部门施政重心。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国际反恐十几载风雨兼程,军事打击仍是敉平恐患的首选。两年来,美俄法英等国在中东集结海空兵力,空地一体、步炮协同,轰炸“恐占区”,摧毁其运输工具、通信系统、弹药库、屯兵场,如汤浇蚁穴、火燎蜂房:“精准情报+无人机”的斩首行动,擒贼擒王,威震敌胆;地面部队斩关夺隘,接连收复提克里克、辛贾尔、拉马迪要塞,一举改变伊、叙战场态势。

  反恐斗争成败在于情报。美欧、俄欧、俄叙之间的情报合作由浅入深,成果渐现。尤其是俄、法迭遭恐袭之后,美英澳新加的情报合作机构“五眼联盟”放松限制,允法国分享涉恐情报。俄罗斯与伊拉克、伊朗、叙利亚成立了情报中心,就空袭目标、嫌犯线索加大搜集研判,折射出相关国家反恐思维模式趋同及凝聚力的增强。

  文化反恐,愈发重要

  美欧15年反恐犯下致命战略错误:重磅炸弹虽能摧毁恐怖组织的有形结构,却因忽略政治战而形成盲点,即未能深挖构成暴恐行动根源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并有效剥离其合法宗教外衣,使人分清恐怖组织头目与宗教领袖的区别;进而铲除导致部分移民、年轻一代激进化的土壤。

  美国战略思想家布热津斯基说过:“恐怖分子不可救药,但孕育他们的社会环境并非无可挽回。”15年之后,战略界痛定思痛,一致认为,应将反恐战提高到文化战的高度加以认识,推使温和派穆斯林主张成为社会文化优势,坚决阻止极端主义势力夺得对穆斯林心灵的控制权;推动温和派穆斯林与世俗领导人联合起来,在脸书、优兔等社交网络口诛笔伐,批驳“圣战”等邪理谬说。

  此外,打一场正本清源的数字化战争,争夺恐怖分子所占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网络空间,与“伊斯兰国”的数字传播能力抗衡。美国国务院曾于2003年建立“战略反恐通信中心”,参与阿拉伯语、乌尔都语、旁遮普语的在线论坛。鉴于技术发展,美国将通过与技术企业和宗教领袖的合作,建立网空阵地,争夺文化、宗教话语权。

  城市安全,亡羊补牢

  黎巴嫩、巴黎、俄航客机三起恐袭暴露出城市安全防线漏洞不少,教训惨痛。美欧各国亡羊补牢,增岗位、斥巨资,加大人、技、物手段三位一体建设,组建涉恐情报研判中心、建立危险分子数据库、升级边境安保体系、加强对机场码头、体育场馆、餐饮娱乐、购物中心的防范演练。

  金融战线无硝烟,博弈尤为激烈。“伊斯兰国”黑白两道、疯狂敛财、花样百出、日进斗金。攻占伊拉克的摩苏尔之后,行使“国家职能”扩大“岁入”。美欧执法和情报机构计划通过国际电子监控,追踪恐怖组织资金流向、冻结银行账户、切断其流通网络,将资金来路线索转变为破案证据,严密监控其背后石油公司及金主;阻其参与国际贸易而资金枯竭。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反恐大计,必须先存百姓。美欧反恐15年的重要经验之一,即不断提高公民防恐、反恐和自我保护意识,发现异常情况,切勿擅自行动,而要报警求助。一旦有事,能自救、互助;并按照警方引导,有序疏散。巴黎恐袭中,法国公民在球场、餐厅有序撤离,反映出全民防范意识提高。

  国际恐情严峻,切勿小觑其负能量。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怒海行舟,一路安否,更多是靠反恐部门的智慧、勇气及定力。欧美15年反恐征程,披荆斩棘、流血流汗,经验宝贵、教训惨痛,可以攻玉。15年后的回眸,有助于国际社会认识恐情根源,找到反恐舟桥,调准反恐准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