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宁:对待IS,宜“短期打击”与“长期治理”相结合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IS是具有自身独特理论体系的极端和恐怖组织,已宣布我是其未来主要对手。通过“哈里发”制度,IS在阿富汗和中亚快速扩张,现已形成四条发展路线,未来费尔干纳盆地可能重新成为中亚“火药桶”,对我周边安全造成压力。我宜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上合作组安全功能,抑制其发展势头,同时加快我境内伊斯兰教引导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抵御IS影响,并将反恐纳入我全球治理体系。

  IS的理论基础与发展战略

  从巴格达迪的名字、言行、穿着,以及IS官网材料可知,IS具有以下特点:

  1、遵循逊尼派艾什尔里教义巴格达迪支派,最大特点是纯熟运用辩证法。在坚持复古归真的同时,利用辩证逻辑,将现代与传统有机结合,形成系统完整并具有自身特点的哲学理论体系,达到伊斯兰思辨哲学的“新巅峰”。

  在该教义理论体系指导下,IS将逊尼派的哈乃斐、马立克、沙斐仪、罕百里等四大教法原理综合运用(教义解决为什么,教法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行为体系,与奉行罕百里教法的(瓦哈比或萨拉菲理论均属该体系)的沙特等中东国家、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等既有相似之处,更有很多不同。

  比如IS广泛使用网络宣传,再比如允许杀戮和性虐,这些问题能在教义教法上“解释得通且让人信服”,说明IS具备极强的说明它的理论和逻辑体系极其深厚灵活,既能满足信徒复古的需求,又符合当代现实生活实际。

  2、践行“哈里发”制,且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双哈里发制”。IS2014年6月29日宣布建立哈里发国,是当今世界唯一宣布建立哈里发政权的伊斯兰组织,并已在自己辖区内应用,使其具有国家形态。其他的组织只是将“哈里发”和“沙利亚法”作为奋斗目标。哈里发制度的特点是追求“效忠”。其计划扩张领土内的穆斯林只有两种选择(或效忠,或决战),非穆斯林也只有两种选择(或被肉体消灭,或纳税表示臣服)。

  与此同时,IS教义允许在“两地之间有很宽的海洋相隔,且两地之间无法互相援助的情况下,另选一个伊玛目”,即同时存在两个哈里发,其中巴格达迪作为哈里发是首领,另一个哈里发虽有极大权力,但相当于巴格达迪的全权代表。至于另一个哈里发在何时、何地建立,目前尚不得知。据宗教人士分析,从有海相隔且不便管理,以及围剿什叶派的角度考虑,第二个哈里发未来极有可能在中亚地区产生(管理范围大约相当于历史上的呼罗珊王国)。

  3、目标是恢复阿巴斯王朝。伊斯兰历史上被广泛承认并影响巨大的王朝有三个:倭马亚帝国、阿巴斯帝国、奥斯曼帝国。IS认为其中的阿巴斯王朝最纯正和强大(相比之下,倭马亚帝国不够强大,奥斯曼帝国不是阿拉伯人建立),将其列为学习目标,企图建立横跨欧亚的帝国,追求重新统一伊斯兰世界。

  4、信奉“塔克菲尔”理论(消灭叛教者和异教徒)和“世界末日”理论(为恢复王朝而与异教徒最后决战)。IS的首要敌人是伊斯兰内部的“叛教者”(理论上,凡是与IS的教义和教法理论不一致的伊斯兰教派均可视为叛教者),尤其是什叶派和苏菲派,其次才是美西方等非穆斯林。这便是美国纵容IS,并支持其打击什叶派(尤其是伊朗)的原因之一。

  IS与瓦哈比派均认为伊斯兰军队终将与异教徒军队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一场生死对决(可采取任何手段,不受教义教法限制),直至“世界末日”(地球上要么全是穆斯林,要么全是非穆斯林)。但IS认为末日之战会在达比克进行(即今叙利亚阿勒颇附近地区),瓦哈比派则认为决战地点应在伊斯兰教圣地麦加附近。

  IS的优势与弱点

  近年来,IS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该组织:1、拥有雄厚资金支持,除信徒捐赠和天课外,还有石油等现代贸易和现代企业经营;2、较好利用中东地区的大国矛盾、地区矛盾和宗教矛盾;3、代表一部分社会边缘人和信仰空虚者的利益,极大满足其宗教需求;4、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公共产品和良好社会保障与社会秩序;5、教法教义系统完整,说教能力强。

  与此同时,IS亦有其致命弱点,主要表现在:

  1、教法教义使其行动受限,且其大部分行动可以预测。IS两难在于:一方面,它需要借助伊斯兰教法教义吸引和动员信徒,加强辖区内管理,否则无法获得权威。另一方面,教义教法规定的内容基本有章可循,他人可由此推测判断其未来行为方式和行动计划。这意味着,IS在很大程度上是透明的。

  2、手段残忍,生存空间有限。其理论和建国模式虽能吸引一部分人,但不代表当今伊斯兰主流,更不是伊斯兰未来发展方向。穆斯林虽有改变秩序,追求公平公正的美好伊斯兰世界的愿望,但大部分希望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对待其他教派和宗教,以及不信教的民众也持宽容态度。

  3、较多依赖中东石油资源。如果对手炸毁其辖区内的油井和炼厂,破坏其生产和贸易体系,则IS的资金来源将急剧缩减,仅靠信徒或外部势力的支持无法长期支撑其庞大的行动计划,更无法维持其辖区的有效治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