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大光:值得回眸的2015年国防与军队建设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今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一年,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有许多值得回忆的闪光和亮点。

  军事外交行动让解放军更自信

  军事外交是一个国家展示军队形象、宣传军事政策的窗口,也是增进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军队坚定不移地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发展全方位的对外军事关系。

  今年以来,解放军显然加大了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以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参与度,如搜索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和部署“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包括“强国梦”和“强军梦”在内的“中国梦”理念有关系。因此,中国海军如今的海上部署活动时间更长、复杂程度更高。2008年12月至2015年初,在中国海军的这场远距离多年部署行动中,超过1.6万名海军水兵以及1300名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在亚丁湾执行任务。与此同时,陆海空三军无疑正在从与外国军队的互动交流中对作战有更多的了解,这包括更切合实际的双边和多边联合演习和较少按固定套路出牌的国际竞赛。

  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今年5月29日,是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也已走过25个年头。截至2015年5月,我军共向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区派驻15支维和分队2837人,另向联合国9个任务区派有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89名,合计2926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25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余人,先后有10名官兵牺牲。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接诊病人14.9万多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敢于担当吃苦耐劳成为外界对中国维和官兵的普遍评价。

  大力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一是积极推动中美军事关系发展。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中美军事关系走向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风向标,加强中美军事关系对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具有特殊意义。2015年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此后,中美双方加快对话步伐,双方军方高层进行了多次互访。为贯彻两国元首“庄园会晤”共识,探讨建立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空域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实现有效管控分歧,避免海上冲突和对抗。同时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不仅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而且深化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合作中增进理解和互信。

  二是进一步深化和密切中俄军事关系。“蜜月”“新联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政治经济合作2.0”……中俄元首会晤、莫斯科红场阅兵、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中俄两国关系随着新近的“三部曲”再次升温,定义两个国家关系的词汇在世界各地媒体上大量出现。2015年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聚焦两大主题,一个是与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另一个是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三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

  三是为非洲提供军事援助。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习近平主席在维和峰会上还宣布,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此前,中国还于4月28日向突尼斯提供了价值4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此外,中国还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10月17,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北京出席第六届香山论坛上强调,当代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不称霸,永不扩张。中国一贯倡导以和为贵,主张通过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决不轻言诉诸武力。当前,中国军队正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加快现代化建设,深化各领域改革,以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中国军队强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不会穷兵黩武、恃强凌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