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林世钰:假结婚移民:梦又不成灯又烬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晶(化名)是先生朋友的女儿,在纽约大学法学院读硕士。小姑娘长得高挑漂亮,学习好,运动佳。可最近却烦恼无比:她找了个“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出生在美国的中国人)男朋友,两人交往一年多,感情还不错,但只要她一提结婚,男孩就警惕万分,甚至问:你是不是想通过结婚留在美国?姑娘很伤心,“追我的男生一拨一拨的,我犯得着通过你留在美国吗?”

  话虽如此,但她承认,身边很多女同学在找工作的同时,也花不少心思寻觅可能结婚的对象,“目前通过别的途径留在美国很难,结婚移民算是条捷径。”

  按照美国移民法规定,一旦和美国公民、永久居民结婚,可取得临时绿卡,婚姻关系存续两年后换成永久性绿卡。和排期漫长的亲属移民及花费无数的投资移民相比,婚姻移民是移民美国最快捷、最容易和最省钱的途径。

  正因为婚姻移民成本较低,很多人动起歪脑筋:通过假结婚移民美国。美国称之为“可耻婚姻”(Shame Marriage)——绿卡本是结婚的副产品,却成了婚姻的目的,这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是对情感的亵渎。

  通过婚姻拿绿卡,也不是那么容易。申请人必须递交很多证明双方共同生活的证据,如共同的水费单、电话账单、商场会员卡、信用卡,共同旅行的照片、机票、旅馆住宿单,互赠的礼物,婚前婚后的通信往来等。而且,和移民官面谈是必经程序,这个最难通过的环节往往成为很多申请人的“噩梦”。“阅人无数”、经验丰富的移民官可不是那么好蒙的,他会通过细枝末节判断申请人夫妻关系的真假。据说,他会问一些刁钻的问题:你丈夫喜欢穿什么颜色的内裤?妻子睡觉喜欢睡左边还是右边?如果配偶平时是个马大哈,肯定会在这些问题上卡壳,可能就会影响移民官对婚姻真实性的判断了。如果双方存在年龄差距过大、教育和经济背景悬殊、语言交流困难等“硬伤”,那被移民官盯上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移民官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有的真夫妻被打回,而假夫妻却一路绿灯。

  虚假结婚一旦被发现,当事人要自食恶果。1996年之前,虚假婚姻的外籍配偶会被递解出境,而涉及虚假婚姻的美国公民不会受到处罚。但该法修订后,涉及虚假婚姻的外籍人士和美国公民,均要被控移民欺诈罪,最高刑期为10年监禁,最高罚款为25万美元。协助假结婚移民的中间人,最高刑期为5年监禁。

  尽管有的人以虚假婚姻成功骗取了绿卡,但在美国移民局已被列入黑名单,他(她)的个人诚信受到质疑。生活在美国这个以诚信为本的国家,此种人将举步维艰,在申请房贷、银行贷款或其他时会遇到重重障碍。

  尽管假结婚后果严重,但还是有不少人铤而走险。在美国的华文报纸上,经常能看到这样明目张胆的征婚广告:美国公民,单身,可协助办身份。在美国生活了一两年的人都知道,这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个想通过假结婚牟利的机构或个人。据了解,华人通过假结婚取得绿卡,价格不菲。结婚对象如果是男士,价格在3.5万美元左右;结婚对象是女士,4万美元左右,而且行情逐日看涨。

  有的美国男人瞅准其中的商机,专门靠假结婚吃饭,隔两年换个“新娘”。一些有美国护照的女人也不甘落后,把眼光盯在急于办身份的中国男人身上。据报道,一西安来的男子签证到期后,通过中介认识了一越南女人,交了两万美元,不久被移民局传讯。原来移民局发现“新娘”已四次假结婚,怀疑这次也是假结婚。经查,果然如此!这名男子在西安有老婆孩子,所持的离婚证书等文件,都是由华人所开的公证行提供的。结果,这名男子不仅白花了两万美元,而且还面临十年牢狱之灾。

  随着此类案件增多,美国移民局也长了心眼,增加了审查人员,延长了审查时间。据报道,华人聚集的纽约地区,目前结婚案被否决的高达五成以上。所以,不少想通过假结婚移民的人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梦又不成灯又烬,境况凄凉得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