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吴建民:2015年,中美相处的三点启示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三年。今年,中美关系充满挑战,起伏跌宕。但由于坚持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不仅没有倒退,而且取得了重要进展。回顾今年中美关系的历程富有教益,也为我们今后如何处理好中美之间的难题提供了有益启示。有三点特别值得我们重视:

  解决分歧靠对话

  一是对话是解决分歧的最好途径。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同志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之前,中美关系出现了许多摩擦和分歧,特别是有关网络安全问题、南海问题和人权问题。我上半年两次赴美,不少美国朋友和中国问题专家普遍不看好习主席的这次访问,认为两国关系的氛围很糟,很担心这次访问以失败告终。

  在习主席访美前夕,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序幕已经拉开,有的候选人拿中国说事,甚至建议在习近平访美时取消国宴,送一块大的麦当劳作为晚餐。美国政府也很纠结,正在酝酿对中国实行制裁。如果美国在习主席访美前宣布制裁,那习主席访美的结果将不堪设想。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国务委员孟建柱,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同美方官员坦诚交换意见,双方最后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在习主席访美的成果清单中予以公布。对于这项成果,美方看得很重,认为是习主席访美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中美如何处理分歧,有时候成为两国关系能否继续前进的关键。网络安全问题十分敏感,在双方达成共识前,中美立场迥异,争论激烈。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中美却能在较短时间里,通过对话达成共识。这对中美来说,意义重大。这雄辩地说明双方解决分歧的最好途径就是对话。

  中美合作能量大

  二是中美合作“威力”巨大。12月13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巴黎协定》,这是人类首次在如此高级别层面、如此多的国家参与下,达成气候协议。这件事对于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进行着密切磋商。双方在该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的标志是,2014年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发表了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为陷于僵局的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吹来一股清风。2015年12月11日,在巴黎会议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双方重申中美要同各方加强协调、共同努力,确保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12月13日,奥巴马发表讲话盛赞美中合作对于达成协议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美合作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对于中美关系及国际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首次,将对今后世界局势和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冷战时期,重大国际问题主要是由美苏两家来主导,有些问题两家达成了协议就定了。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很多问题主要是由美国和西方大国商量后决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大国,尽管分量在上升,但还不足以发挥关键性作用。但在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美合作却至关重要。这是第一次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与美国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在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达成协议。当然,这里的中国不仅是中国,而是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

  回望中美关系史,自1971年7月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1年到1991年,这期间中美关系的主要支柱是共同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第二阶段是1991年到2013年,这个阶段支撑中美关系的主要是经贸合作。第三阶段是2013年至今。中美关系有了三大支柱:一是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二是双边关系;三是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支撑中美关系的支柱增多,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上升、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然结果。在未来的岁月里,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根支柱不断加强,不仅对中美关系,而且对国际社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南海模式”有新意

  三是关于军事安全问题出现“南海模式”。南海问题是中美之间一个突出分歧。10月27日,美军舰“拉森”号驶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对此提出严正交涉,同时启动《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两国军方人士开始磋商。10月29日,我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与美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进行了视频通话,对美舰行动表示严重关切。11月16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访问中国,并与吴胜利会见。

  毋庸讳言,中美在安全领域存在严重分歧。美国作为一个守成大国,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双方在军事安全领域存在严重分歧不足为奇,问题是如何管控好分歧。任何分歧如果要使之不失控,必须有一个机制来管控。这次中美双方围绕南海问题的做法,被有些美方人士称为“南海模式”。显然,这对管控分歧是有益的。

  美国已进入总统大选年,两党候选人难免拿中国说事,这增加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此外,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问题。2016年1月台湾地区要举行领导人选举,台湾政局如果发生变化,将对中美关系产生影响。再加上美政府决定向台湾售武,因此2016年可能是中美关系中矛盾和分歧多发的一年。

  如何处理好2016年的中美关系,是中美双方外交上的一个重要课题。我相信,有了2015年的经验,在2016年,中美双方加强磋商与协调,就能够管控好分歧,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发展。这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需要,也将为国际社会所乐见。(作者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法国大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