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建华:亲历“超级国事访问”,感受国运升腾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我负责配合国内派来的同事共同完成对这次“超级国事访问”的报道,见证了不少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也深切感受到祖国强大给全体中华儿女带来的极大荣光。

  习主席访英前后,我在英国目睹的三件事,既揭示了这次国事访问的深远影响,也折射了中英关系的百年巨变,令人难忘。

  回顾习主席对英国的这次国事访问,很多观察家都认为规格超高,盛况空前。5天时间里,习主席到访王宫,参观大学;考察企业,会见老友;坐皇家马车,吃炸鱼薯条;既访伦敦,也赴外地;既访城市,也进乡村。整个访问,仪式感与实效性并重。

  英方对此次访问更特别重视。英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均参加接待习主席夫妇;习主席应邀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首相卡梅伦与习主席几乎站站相随,城城陪护。10月20日,近90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设国宴招待习主席夫妇,人们对这一贵客云集的隆重国宴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白金汉宫的国宴桌早在7月之前就已经以“展览”的形式摆好了。

  白金汉宫自7月25日进入夏季开放季,随后短期向公众开放。不少细心的访客发现,当时白金汉宫内新设了名为“来自王室的欢迎”的展览,宫内众多房间还原女王迎接贵宾时的陈设和布置。在其中一间国事厅,一场“国宴”已然就绪:在整洁而宽敞的红绸地毯上,两排华美的长桌平行摆开,在170个座位前,王室工作人员精心摆放了近2000件刀叉杯盘等餐具。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场展览是在为10月底习主席参加的国宴“练兵”。女王年事已高,每年在白金汉宫接待外国元首国事访问不超过两次,整个2015年下半年,白金汉宫需要举行的“国宴”只有一场,就是迎接习主席的欢迎晚宴。英王室为迎接中国元首,可以说提前花了不少心思,足见英方对这次国事访问格外重视,精心筹备。

  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金融时报》刊登了一篇署名特莎·凯瑟克(Tessa Keswick)的文章,文章呼吁英国把握好当前良好的英中关系,主张英国应成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中间人”,抓住中国所带来的“非凡机遇”。作者文笔谦逊,对英中关系和中国发展不乏溢美之词。这不是特莎第一次正面谈到中国,记者在英国媒体上曾多次读到她肯定中国发展的文章,涉及中国美食、医疗改革、文化发展等多个方面。

  特莎·凯瑟克目前担任英国白金汉大学校监(相当于荣誉校长)。她来自英国颇有权势的凯瑟克-渣甸(Keswick- Jardine)家族,这个家族目前掌控着亚洲大型跨国集团怡和集团(Jardine Matheson Holdings),是怡和集团创办人威廉·渣甸(William Jardine,1784-1843)的家族后人,而威廉·渣甸正是当年鼓动英国挑起鸦片战争的幕后推手。

  渣甸是苏格兰人,早年在广东一带经商,涉足鸦片贸易。1839年至1840年,渣甸出于增加对华鸦片贸易、报复中国虎门销烟等动机,游说英国政府对清朝开战,挑起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后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割地赔款,五口通商,割香港岛给英国,成为中国屈辱近代史的开端。

  175年过去,沧海桑田,中英关系已今非昔比。当年,鸦片战争“始作俑者”渣甸在呈送英国议会的文件里大谈英国军舰如何实施其“炮舰外交”;今天,他的家族后人在报章上展望中国可以为英国带来的“非凡机遇”。

  而这种变化,无不是因为中国历经百年曲折后艰辛取得的大国地位和昌盛国运。

  访英期间,习主席在卡梅伦陪同下共赴“卡兹顿的梨”(The Plough At Cadsden)乡间酒吧小酌,品尝英国“国菜”炸鱼薯条,并在酒吧和当地顾客轻松交谈,成为整个国事访问期间令人称道的开怀一幕。

  11月底,在习主席国事访问结束一个月后,记者回访这间酒吧,邀请酒吧老板史蒂夫·霍林斯(Steve Hollings)回顾了当晚的情景。他说:“带朋友来酒吧是我们英国人的悠久传统,我们只带自己的朋友来酒吧,首相(卡梅伦)把主席当作朋友,所以才会带他来这里。那一晚真是太棒了,是我人生中的亮点。”

  霍林斯已经把与习主席的合影放大,裱在相框中,挂在酒吧四周的墙上。他说,酒吧的客人们对这些照片印象很深刻,它们都是很棒的照片,客人们看后大都表示惊叹。“事实上,很多中国客人后来赶到这里,因为他们想看一看习主席访问过的酒吧。”

  的确,霍林斯压根没想到,习主席的这次造访,将他的这间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酒吧和中国紧紧系在了一起。

  “卡兹顿的梨”位于白金汉郡乡村,孤零零立于卡兹顿小镇的一隅,周围没有什么其他建筑,没有知名旅游景点,甚至收不到手机信号,离最近的火车站还要走半个多小时,日常收入主要靠附近小镇街坊邻居的光顾。但自从10月底以来,该酒吧一改往日寂静,变得非常热闹,旅行团带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吃“主席套餐”,喝主席品尝过的啤酒。

  他告诉记者,因为大批中国游客、留学生、华人的到来,习主席当晚喝过的那种啤酒月度销售量翻了数倍。“中国人非常友善。我的酒吧现在有很多中国访客,他们都非常礼貌,懂得欣赏和感激,他们都是很容易相处的人,”他说。

  霍林斯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访后不久,他收到中国方面给发来的致谢邮件,邮件表达了习主席对霍林斯的谢意,说主席很享受这次酒吧之行,喜欢这里的啤酒。“习主席不辞劳苦给我发来这封邮件,这让人感动,”霍林斯说。

  已届中年的霍林斯生于英格兰北方约克郡,他从没去过中国,他的前半生和中国基本没有什么交集。“但这次习主席来访之后,燃起了我的好奇心,”他说,“我非常想知道中国的生活是怎样的。”他计划明年1月或2月到中国走一趟,“一半休闲一半商务”,趁着酒吧在中国的声名鹊起,到中国考察合适的发展机会,“开个分店也不是不可以考虑”。

  “英国和中国一起做的任何合作项目都是有益的,我认为这是一种理想的伙伴关系。”在记者即将离开酒吧时,霍林斯补了这么一句。

  说完,霍林斯绕过吧台走进后厨——傍晚,客人渐渐多了起来,酒吧服务生已经忙不过来,霍林斯这时亲自上阵为客人端起了盘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