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 珩:打压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敲山震虎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3日,俄罗斯法院起诉曾经的俄罗斯石油寡头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通缉霍多尔科夫斯基。俄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迪尔·马金(Vladimir Markin)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涉嫌策划数起谋杀,其中包括谋杀涅夫捷尤甘斯克市长佩图霍夫。

  这一案件发生在1998年,当时佩图霍夫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发生财务纠纷,之后被谋杀。12月初,调查委员会要求目前住在瑞士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返回俄罗斯接受审问,霍多尔科夫斯基拒绝回国。牵涉到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谋杀案件已经过去17年,事实上早在2003年普京清算霍多尔科夫斯基时对这一案件也做过调查,后来不了了之。案件本身已经很清晰,涉案的其他人员也早已经被判刑,受到俄罗斯政府影响很大的司法系统此时再次把这一案件拎出来恐怕目标就不单纯只是为了完成案件调查了。

  霍多尔科夫斯基对于俄罗斯通缉令的反应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俄罗斯政府的意图。他在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俄罗斯当局的行动纯粹出于政治目的,因为“普京把我视为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我在海外的资产可以帮助俄罗斯国内的候选人参加2016年的杜马大选”。

  今年2月反对派领袖、前涅姆佐夫遇刺对于反对派是一次沉重打击,但也同样是俄罗斯反对派力量重组凝聚的契机,霍多尔科夫斯基在今年反对派的活动中表现得十分抢眼。2015年3月,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中霍多尔科夫斯基发表演讲大肆批评普京。霍多尔科夫斯说:“昨晚,我和我的乌克兰朋友去了基辅独立广场。我们在那里和很多人交谈,俄罗斯的宣传都是谎言。”

  霍多尔科夫斯基自己组建的公众舆论平台“开放欧洲”在莫斯科建立了办公室,虽然霍多尔科夫斯基强调,“开放欧洲”是一个网上平台,并不是一个政党。但是“开放欧洲”的活动大多指向俄罗斯政府的政策。霍多尔科夫斯基还号反对派力量在2016年杜马大选前团结到开放欧洲平台左右。

  霍多尔科夫斯基积极参与到政治活动的表现违背了当初的承诺,2013年底为了缓和因为乌克兰政治危机而变得紧张的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普京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当时两者达成的协议是霍多尔科夫斯基不再参与和资助反对俄罗斯政府的政治活动,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的新闻发布会也确认了存在这一协议。之后霍多尔科夫斯基沉寂了之短时间,2014年底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组建“开放欧洲”平台破坏了他的承诺,再次加入俄罗斯反对派的阵营,涅姆佐夫遇刺后霍多尔科夫斯基活动更加积极主动,目前俨然反对派的新领袖。

  涅姆佐夫本身的经历极其适合成为反对派领袖,他出身于政权本身,与政权并非完全不可融合,担任过州长、副总理、第一副总理的丰富从政经历又是他具有足够的政治资源。涅姆佐夫遇刺后,俄罗斯反对派进行了重组,能够走上台面的领袖都与涅姆佐夫无法同日而语。要么是网络红人,要么就纯粹是民意代言人,包括呼声最高的纳瓦尔内只不过崛起于网络媒体之中,完全不具有政治经历,也不具有什么明确的政治主张。与这些人相比,霍多尔科夫斯基虽然不是职业政客,但是他年纪轻轻就开始领导一个庞大的石油帝国,俄罗斯自由派的精神领袖叶夫根尼·亚辛都曾夸奖他能力极强,即便是俄罗斯政府内部高官对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个人能力也表示认可。

  固然俄罗斯此时通缉霍多尔科夫斯基有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政治活动的目的,霍多尔科夫斯基不可能再顺利回到俄罗斯,与他相关的非政府组织也将被合理合法地监控起来。恐怕俄罗斯政府的目标不只是在霍多尔科夫斯基本身,而是借打压霍多尔科夫斯基,震慑俄罗斯国内反对派。

  乌克兰政治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内经济陷入困境,普京政府在努力摆脱衰退局面的同时,也注意控制反对派,防范反对派利用当前困难局面发动颜色革命。涅姆佐夫遇刺的悬案姑且不论,俄罗斯政府今年通过了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禁止具有西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参与政治活动,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现在还在监狱里服刑,俄罗斯政府对于反对派的打压从没有放松。

  现在是一个敏感时期,一方面,2016年俄罗斯杜马将举行大选,现在是大选前的敏感时期,各力量派系正在进行组合,俄罗斯政府绝对不希望看到霍多尔科夫斯基干涉这一次大选。另一方面,12月初以来随着国际油价暴跌,卢布再次快速贬值,民众心理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此前民众把危机可以当作暂时的困难,而当下大部分人都意识到走出衰退需要很长时间,这种变化在外力引导下会转变为对俄罗斯政府的不满,所以俄罗斯政府必须在这个时期注意引导国内舆论。

  打压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只是俄罗斯政府打压反对派的开始,之后可能会有进一步针对反对派的行动,越是敏感时期,俄罗斯政府越需要小心翼翼的加强国内控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