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美国须对军售负面效应负责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12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针对军售一事,美称这是其一贯政策,基于美对台湾防御需求作出的评估,旨在确保台湾拥有足够的防御能力。但同时,美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军售的决定“并不新鲜”,认为不会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并表示愿与中国建立更透明有效的双边关系。

  从美方表态看出,美国其实很清楚对台军售的敏感性。台湾问题曾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中国一直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明确反对美对台军售。

  美国也不该忘记中美就台湾问题达成的基本共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美在“八·一七”公报中声明,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经过一段时间实现最后解决。然而,对台军售却成为长期困扰中美关系的问题。

  此次奥巴马政府时隔4年再次向台湾军售,是美国内利益集团一直施加压力的结果。美“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惯于宣传中国威胁,要求政府帮助台湾加强军事力量。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也为对台军售奔走,甚至提出应实现军售“常态化”。

  不管美方的借口如何冠冕堂皇,对台军售都将产生负面效应。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务实合作和沟通协调。两国正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给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损害。同时,对台军售也扰乱两岸关系。上个月,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对“九二共识”进行再确认,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军售不但不能维护台海稳定,反而是逆势而动,给两岸人民“添堵”。

  美明知故犯,就不可能奢望中方容忍。中国已亮明立场: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中国也迅速作出回应,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这种制裁将是“精准打击”,既不姑息相关企业,又不伤及无辜。

  美国应该清醒过来,当今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流,干涉别国内政的举动逆潮流而动,必会遭到坚决抵制,也必将无功而返。这个道理不但适用于对台军售,也是所有国家的相处之道。奥巴马一场“临别军售”,惹怒中国,伤了美国,苦果只能自己吞。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