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毛承之:美加息后要防止弱化中国经济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月16日发布政策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虽然不强劲,但持续上升,2%的核心通胀也有信心实现。因此,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至0.5%,这是美联储9年多以来的首次加息。(人民网12月17日)

  美联储加息之后,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尽管这个影响不是太大,但是,这里面会牵扯一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在操作层面协调问题。

  首先是增长目标的问题。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假如中国经济增长7%这个目标还要下调,那么,可能会对世界经济增长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其次,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还不太稳定以及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之下,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再次就是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下行的市场空间会受到外部市场的挤压。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利率不可能太低,否则会发生资本外套。

  说白了,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风险有可能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阻力也有增加。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虽然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是,也不得不作出一些调整,与美元经济进行对接。

  在美联储加息后,中国政府所面临的主要难题就是防止弱化中国经济,尤其要防止在外部市场上、在国际社会当中出现弱化中国经济现象。也就是说,尽管美国经济在复苏之后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力量与积极作用不能弱化。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第一就是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降低中美之间的资产风险、债务风险以及金融市场风险,至少也应该积极把握控制;第二就是加大中美之间的产能合作,制定互惠互利的产业复兴计划;第三就是针对美式消费经济增长极的作用以及科技、教育、医疗等创新产业发展的空间,中国方面要紧抓前沿创新创业机遇与之对接好。

  美联储果断宣布加息就证明了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有力。这也表明美国经济在世界范围之内将谋求主动发展,进行强势出击。比如:12月16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对台军售计划,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两艘护卫舰、“标枪”反坦克导弹、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等设备,价值18亿3千万美元,约为人民币118亿元。此次军售为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而这也成为近4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最长间隔期。

  而中国经济发展就需要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就外部环境来说,一是要争取协调与积极把握;二是要洞察先机,进行积极应对;三是要有化被动为主动的发展能力,这个时候就要把国内事务做好。

  针对美对台军售,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这些政治经济变化现象进一步表明:在美国经济增长实现强劲复苏之后,不单是中美之间会展开新的一轮政治经济较量,而且,美国与欧日之间以及其它国家之间也将开展新的一轮政治经济秩序制定较量。

  在这种新的政治经济形势之下,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要更有主动性、灵活性,最为主要的是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不能随它国利益左右摇摆。这个时候,中国既要把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各种重大机遇,更要保持发展定力,首先把自己的内部事务搞好,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同时,在整个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下实施精准调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