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义桅:中国亮明全球互联网治理观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一个“幽灵”,互联网的“幽灵”,在全球化上空徘徊。斯诺登事件后,互联网的“幽灵”更在人们内心游走。

  如何管理这个“幽灵”,使之造福于世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应运而生。这个大会,成为互联网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的平台。这也体现了中国优化互联网全球治理进程的担当。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00多名政府高官、IT企业领袖、学者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倡导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释放的信号。

  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此外,他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就互联网治理领域提出的四项原则,让人想起万隆会议上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个是今天,一个是60年前,一个是针对虚拟世界,一个是针对现实世界,一个四项原则,一个五项原则,都强调尊重彼此主权、和平共处,都旨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使人类互联网治理理念迈向崭新的高度,有望成为互联网世界秩序的定海神针。

  在习近平看来,网络空间也是“命运共同体”。他所提出的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有序发展、公平正义等理念,理应成为各国共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互联网世界的体现。

  中国提出的互联网治理理念达到崭新高度的同时,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则生动体现出中国有弯道超车能力。中国在工业革命时代落伍,但在信息革命时代有机会做引领者。中国的互联网治理主张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背后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三大优势:

  一是规模经济优势。互联网并非中国的发明,但中国将其运用到世界空前规模,6.7亿网民,13亿手机用户,并且发展最具潜力,在5G技术上后来居上,拥有相当话语权和标准制订权。

  二是体制优势。为人民服务,造福民众,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中国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治理主张,才得到如此飞速发展和世界广泛认同。

  三是文明优势。造纸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经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开启欧洲的启蒙运动。现在,互联网这一人类新文明,正在中国开创奇迹。

  当然,“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正如习近平所说,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