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武 东:走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非洲,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也是一块充满无限魅力的大陆。进入新世纪,非洲大陆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非友谊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公元8世纪,中国唐代旅行家杜环成为最早踏上非洲的中国人。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4次登陆非洲,访问过东非沿岸多个国家,比西方早了100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国家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坦赞铁路、毛里塔尼亚中毛友谊港等重大事件和项目都见证了中非间深厚友谊。中非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身处毛里塔尼亚,我深切体会到,中毛关系的发展正是中非友谊的一个缩影。50年前中毛建交,开辟了两国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时代。建交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与发展有了长足进步。50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起密切的友好关系和深厚友谊,经受住了历史考验。

  中毛两国政治经济合作日臻完善,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毛里塔尼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自1967年以来,中国在毛里塔尼亚实施了40多个成套项目,对毛里塔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双方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合作进一步深化。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从1987年10月起开设中文班,中国先后派出汉语教师38人;中国从1975年开始向毛里塔尼亚提供了359个奖学金名额。中国援毛医疗队始派于1968年4月,共派出31批800人次,医疗队员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受到毛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的国际地区形势和各自发展需要,中毛双方继往开来,不断为中毛关系谱写新篇章。2014年阿齐兹成功连任总统后,习近平主席派特使出席阿齐兹总统的就职典礼。2015年9月,阿齐兹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期间,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交流并共同见证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双方强调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真诚合作,是好朋友和好伙伴;双方决定继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维护两国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毛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为中毛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毛关系发展开启新的春天。我相信,只要两国继续秉持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谋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中毛友谊定会不断开启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召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是落实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中非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走出了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我们也有理由深信,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使中非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为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