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敬伟:枪击案频发能否让美国惊醒?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美国又发生枪击案。在一个叫做圣贝那迪诺的残障人士服务中心,三名持枪分子杀害了14名无辜人士,至少还有17人受伤。

  这是不到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枪击案。就在上周五,科罗拉多州一个计划生育中心也曾发生一起枪击案,导致3人死亡,9人受伤。

  上周的枪击案,让奥巴马总统很是恼火。他愤而言之,美国人受够了。但话言未落,美国又发生更大的枪击案。更要者,这可不是一般的枪击案,而是有着恐怖袭击的特点--被击毙的两名凶手穿着防弹背心,带着专业设备,算是有备而来。而且,在袭击现场,拆弹部队还发现了一些装置。因而,负责调查案件的联邦探员认为,虽然现在并不明白袭击者的动机如何,但是好像带着任务而来。

  搞清楚袭击者的动机和身份,以及宗教和种族背景,才能给这起枪击案定性。但不管如何,这起枪击案已然让美国人陷入恐慌之中。生活在这个自由的国度,持枪的自由和生命的自由有时是很难兼顾的。这就是权利至上者难以摆脱的逻辑悖谬。

  对此,奥巴马总统在接受CBS采访时说,“如今,在我们国家,大规模枪击案已成了一种模式,一种在全球其他地方绝无仅有的模式。”奥巴马的立场,无非是为了申达民主党的立场,控枪。

  不过,两起枪击案发生的的确不是时候。即使前一起枪击案带有以往美国枪击案的典型特性,但在巴黎连环恐袭案发生引发的西方世界恐慌中,枪击案件将难免会引发美国民众的联想。但是新的枪击案,又加深了美国人的恐惧感。如果袭击者有伊斯兰背景,美国人就会认为是9.11又回来了。不仅在舆论场和民间引发争议,在美国政坛也会掀起震动,甚至会成为美国大选讨论的议题。即使袭击者没有伊斯兰背景,美国人典型的激情枪杀案,演化为非典型的美国“内生”恐怖案。祸起于萧墙,要比外来的恐怖袭击更加防不胜防。这才是最令美国人担忧的事情。

  因而,近期的两起枪击案,该让美国人惊醒了。

  首先是控枪政策的讨论 ,甚至是控枪法律的调整。 不必说,奥巴马总统是一直主张收紧控枪的法律的。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在Twitter中表示:“我们不能允许自身对枪支暴力日渐麻木,或在其面前感觉软弱无力。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的癌症。开展枪支改革,确保武器不要落入危险的人手中,是我们必须取得的共识。”但是共和党除了对受袭者表示同情外,并没有对控枪发表意见。即使是有着大嘴巴之称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也绝口不提控枪,只是表示感谢警方的努力。

  其次是恐怖袭击离美国有多远?9.11恐袭固然是典型的恐怖袭击,而且是符合西方意识形态、带有文明冲突的恐怖袭击。9.11事件后,美国通过国内政府部门的整合以及反恐立法,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反恐战争,确实将基地组织和IS(伊斯兰国)阻绝于美国之外。但是,美国人的自由持枪,以及国内移民和种族政策带来的困扰,也会频发枪击案这样的悲剧。这难道不是恐怖袭击?最起码算是美国式恐怖袭击吧。

  其三是考验美国的移民政策。巴黎连环恐袭,在美国形成了连锁反应,美国人反对政府接收更多的来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移民。如果美国枪击案凶手有伊斯兰背景,美国国内更会掀起一波反伊斯兰移民的舆论声浪。

  客观言,美国是自由的,也是安全的。但是频发的枪击案,尤其是驴象两党在控枪政策上的严重分歧,让美国人生活在不可预知的恐慌中。因而,两党应该从喋喋不休的争论中正视民众的安全诉求,尽快在控枪政策上达成共识。

  当然,控枪未必能够禁绝暴力事件,但起码能够减少让美国民众胆寒的枪击悲剧。

  世界不太平,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闹心事。但美国是这个世界的绝对主角,这个超级大国发生的事件,尤其是暴力事件,最容易引发全球性舆论关注。作为自由世界的美国,不仅要对得起自己的国民,也要做得更好,以便给世界提供更好的国家治理范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