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陆敬平:李克强“高铁外交”的三层深意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这应该是李克强总理为中国高铁做的性价比最高的一次“代言”了:一趟高铁,中国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乘坐!

  11月25日11时整,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登上从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人民网11月25日讯。

  当今世界,高铁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目前,从中国、日本、法国、德国拥有先进的高铁技术和世界八大高铁系统来看,中国高铁以里程长、速度快、票价低名列前茅,备受世界各国瞩目。虽然说,我国近年来高铁项目走出国门由于种种政治原因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与困难同在。但是,依然是前景光明。据央广网10月16日报道:雅加达当地时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走出去取得历史性突破就是例证。

  当然,成绩面前不能满足,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急需高铁项目更多的走出国门,在此节点上,李克强总理借会议之机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中国高铁意义重大而有深远。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亲身体验胜过千言万语。因而说此举不失为“高铁外交”的多赢妙招。

  一是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目前,中国也和世界各国一样,进入经济发展瓶颈阶段。但中国人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没有退缩,而是抢抓机遇,积极采取应对性举措促使经济止滑回稳,稳中渐升。要实现这一目标,要靠项目、靠发展,靠外延。而目前世界各国发展高铁项目风头正劲,中国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加快高铁等项目走出国门的步伐,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彰显中国高铁技术自信。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到底好不好,过硬不过硬仅靠自我宣传可能会让人半信半疑。我把高铁展现在你面前,让你亲身体验,好坏让你来评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还真不敢这么做。固然,这一做法不可能立马就见成效,但是,我们坚信中国的高铁技术肯定会在这中东欧16个国家领导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许会成为今后与这些国家达成高铁合作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彰显中国人的精明。发展经济需要运筹帷幄,高瞻远瞩。而“超级推销”尤为重要,只有让项目技术或产品找到买家和销路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借会搭台,借鸡生蛋不但见证了国家领导人振兴经济的理念,而且还充分显示了其聪明之处。而拥有这样为国为民的领导,过硬的科学技术和全国人民大干快上的信心和干劲,富民强国的伟大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