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 珩:俄罗斯反恐需要别国帮助,但可能不是西方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在法国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预示着全球反恐战争进入进入了新的阶段。恐怖组织活动越来越猖獗,全世界各国必须联起手来全力打击恐怖组织。

  中国网观点中国以“打击暴恐,构建全球统一战线”为题,以法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世界大国为核心,分别进行行为预测和国内外局势分析,包括反恐政策制定、军事打击行为、国内政经形势以及国际动态影响等方面。

  巴黎的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伊斯兰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实力已经发展到了不容小视的程度。从国际反恐的意义来看,巴黎恐怖袭击的影响不仅限于其对于法国造成的严重人员和经济损失,可以说这次恐怖袭击将改变当前的世界反恐形势。

  首先,巴黎的恐怖袭击宣布了仅把伊斯兰国视为传统的恐怖组织有限打击的方式彻底失败,对于伊斯兰国必须采取区别于其他恐怖组织的遏制方式。

  其次,巴黎恐怖袭击无疑为俄罗斯回击西方国家批评其干涉叙利亚提供了法理依据,可以看到近期俄罗斯在打击伊斯兰国军事基地方面更加积极主动。

  再次,重建反恐联盟共同对抗伊斯兰国的威胁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就像2001年911事件之后,世界各主要大国迅速组成规模空前的国际反恐联盟并且维持了两年多时间。不管将来事情走向何种方向,国际反恐合作是大势所趋,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能够找到一个共同的敌人。

  虽然国际反恐合作必然将会有实质性进展,但是如果就此认为巴黎恐怖袭击后将形成911事件后的全球反恐同盟也过于幼稚。虽然2001年911事件之后,90年代中期以后便非常紧张的美俄关系在2001-2003年之间进入了蜜月期,但是911事件后形成的反恐联盟内部的权力结构并不平等,美国和英国在其中扮演决定性力量,俄罗斯虽然重要,但俄罗斯在这个反恐联盟中也只是处于从属地位。当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俄罗斯刚刚开始走出长期的经济衰退,仍然需要时间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弥补苏联解体和休克疗法对经济造成的巨大伤害,俄罗斯当时的做法是用服从美国的方式换取宝贵的发展时机和紧迫需要的资金、技术支持。

  当前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仍然处于乌克兰政治危机之后最低谷时期,双方相互制裁也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这一组双边关系现在的不和程度远远超过2001年之时。俄罗斯经过了十几年的连续发展也已经具有了足够与西方国家叫板的经济和政治资源。以俄罗斯民族宁折不弯的性格,即便在国破家亡的前夕尚不能与拿破仑和德国妥协,当前的普京更没有主动向西方国家让步的理由。

  而且当时的普京面临的国内政治形势也和现在也不同,携车臣战争大胜之余威正处于民意基础的巅峰之时,短短几年间普京就把大权从寡头和叶利钦的旧人手中夺过来。911事件之后,俄罗斯采取了向美国英国开放凌空、允许西方国家进入百年来未曾染指的中亚地区等措施,今天来看这些措施无疑是在俄罗斯国内势力庞大的民族主义者无法接受的,也只有当时的普京总统能够顶住压力,不顾忌其他政治力量的掣肘。俄罗斯领导人虽然权力相对集中,却不得不考虑选民、反对派以及各种政治力量的意见。但是2012年第三任期的普京总统民意支持率虽然相对于其他政治领导人已经很高,然而这种高支持率很大程度上也得利于普京缺少一个足够分量的竞争对手。以现在的国内政治形势来看,俄罗斯但凡有丝毫对西方国家让步的措施都会成为反普京政治力量集结的理由,涅姆佐夫遇刺之后,俄罗斯反对派已经悄悄完成了分化和重组,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视。

  俄罗斯在反恐方面并非不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国际反恐合作对于当前俄罗斯的反恐也有极大帮助,特别是西奈空难显示了恐怖份子无需进入俄罗斯境内便可以对俄罗斯造成重大打击。国内舆论普遍想当然的认为,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但是现实并非如此,近期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境内占据人口近四成的穆斯林对于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立场分化极大,一部分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的行动,但是还有近半数的穆斯林反对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俄罗斯政府的反恐不得不面对着国内很大阻力,俄罗斯也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

  正因为如此,普京总统对于这次的G20峰会十分重视,一方面积极参与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行动,另一方面普京也向其他主要国家示好,寻求更紧密的合作。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面临的反恐形势可能出现两种变化。乐观一点的情况是反恐怖联盟能够建立起来,区别于911后的反恐联盟的地方在于这个联盟内不会只有一个核心,俄罗斯必须在其中扮演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这种情况能否出现取决于西方国家能否对俄罗斯让步,也就意味着至少需要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承认乌克兰危机后的既成事实。这样做的政治风险太大,西方国家也需要考虑的乌克兰以及新欧洲国家的感观,它们害怕成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交易的筹码,毫不夸张的说甚至足以关系到西方国家阵营和欧盟的凝聚力。西方国家需要仔细衡量反恐带来的红利与放弃新东欧的影响。

  悲观的前景是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反恐联盟,而是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各自组成自己的反恐联盟,各自去拉拢亲近自己的国家,俄罗斯和美国分别扮演各自反恐联盟的核心角色。俄罗斯可以寻求和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的支持,西方国家则会团结传统的盟友沙特、以色列、阿联酋。这种前景更符合当前反恐形势和美俄关系的现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