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杜 梨:西方世界反恐必须找准源头抓根本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3日,巴黎市中心发生的多起枪击爆炸事件震惊全球,恐怖主义袭击阴云再度笼罩欧洲,牵动世人神经。

  巴黎系列恐怖事件,再次凸显恐怖主义的极大危害。自杀爆炸、机枪扫射等残忍手段,逾百生命的无辜逝去,“伦敦将是下一个目标,罗马与华盛顿也在劫难逃”的疯狂叫嚣,让整个欧洲风声鹤唳。尊重生命,不伤无辜,本应是一种超越文明类型的全球性价值。而恐怖主义,这个当下无处不在又不按正常规则和逻辑出牌的敌人,却严重威胁着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全力反恐已刻不容缓,审视根源也相当必要。

  近年来,欧洲如陷“魔咒”,大大小小的恐袭事件接连发生。众所周知的,如今年1月的法国《查理周刊》事件、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事件、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311”恐怖袭击……这其中,有恐怖势力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的背景,也有欧洲内部发展不平衡、社会不稳定、文化不包容的缘由。而一段时间以来,难民的大规模持续涌入,更为本就不容乐观的欧洲安全环境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恐怖主义常与贫穷、动荡、不平衡等问题一同滋生、交织、泛滥,这一幽灵热衷于在地缘相近又正处“多事之秋”的欧洲游荡,外部环境使然是一个重要方面。

  外因离不开内因,恐怖主义找上门来,与欧洲自身的严重问题紧密相关。尤其是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选择上,欧洲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习惯性随美国起舞,最后的结果却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好。近年来,美国空前加大了对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介入和军事干涉,连续制造所谓的“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不仅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剧烈动荡,同时也让欧洲外围地缘环境陷入一片战乱之中。很大程度上说,西方世界与阿拉伯世界的诸般恩怨,最直接反馈而来的地缘影响,首先都要由欧洲来面对和接受。这对于经历了近年金融危机洗劫摧残的欧洲来说,恐怕只会带来雪上加霜、积重难返的效应。法国最近接连面临的经济、难民、安全等问题,实际上都鉴照着欧洲实力衰落、治理失能、后劲乏力等残酷现实。

  “欧洲版911事件”之后,国际社会必然会加强联手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力度,以防止国际秩序失控。不过,武力制暴作为应对恐袭事件的惯常反应,只能是危机应急手段。美国多年深陷反恐战争的教训表明,“光靠轰炸绝对打不赢反恐战争”,甚至还可能越反越恐。武力只能治标,而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还需要各国团结起来,找准“震源”,从深层次症结处破题,求解和平发展的治本之策。西方世界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该再有双重标准、隔岸观火的自私举动,否则自哀自怨而不自省自鉴,只怕会陷入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