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孙兴杰:不宣而战,法国打响反恐“战争”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巴黎的恐怖袭击之后,奥朗德总统认为这是“战争行径”,时隔两日,法国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的指挥所和训练营进行了空袭。这场“不宣而战”的反恐战争已经打响,然而,仅仅依靠法国的力量恐怕未必能够完成反恐的目标,各大国之间在反恐的“战争”问题上还存在“温差”,还没有做好结成反恐统一战线的准备。

  巴黎所遭遇的连环恐怖袭击,与其说是制造恐慌气氛,不如说是一种报复行为。从去年9月份开始,美国及其盟国已经开始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事实上,这场战争已经处于“不宣而战”的状态。伊斯兰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恐怖主义“非领土化”的特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据了广大的领土,并且宣布建国,虽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巴黎遭遇的袭击,更像是“珍珠港”,而非“9·11”,只是在非传统安全视野之下,很难将伊斯兰国视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

  伊斯兰国不仅宣布对巴黎的袭击事件负责,而且还威胁会对伦敦、华盛顿等城市发动类似的攻击。恐怖主义已经网络化和全球化,这是一场没有前线与后方的战争,然而,恐怖主义的受害国还没有形成共识,结成联盟。时至今日,各国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借着G20峰会的机会,各大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有望在反恐行动上进行协调,建立松散的战线。

  巴黎的惨剧意味着伊斯兰国不仅搅乱了中东局势,制造了难民潮,冲击着欧洲边界,而且对欧洲大城市的安全造成了威胁。谁也无法保证伦敦、马德里、罗马这些城市不会遭遇类似的威胁,除非欧洲彻底关闭边界,各个国家进入战时状态。然而,这种自我防御的行为,何尝不是一种“投降”呢?无论法国还是欧洲其他国家需要明白一件事情:伊斯兰国已经成为欧洲面临的最核心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一威胁,为了欧洲大城市的安全,必须要遏制伊斯兰国,恢复伊拉克、叙利亚的政治秩序,否则,欧洲将被迫卷入到这场中东大动荡之中。

  当然,要形成反恐的统一战线也非易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直到1942年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才形成。只有诸大国意识到恐怖主义是最首要的威胁之后,才可能摒除嫌隙,携手行动。遗憾的是,面对伊斯兰国,各大国远没有形成共识,美国和俄罗斯虽然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但是并没有放弃彼此的博弈,反恐有些陷入了“公地悲剧”的趋势。各国都知道伊斯兰国是个大泥潭,如果陷入进去,得不偿失。法国发动的空袭行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是一种姿态的表达。因为法国在叙利亚没有军事基地,依靠约旦和阿联酋的基地,发动空袭,如果各方不能形成协调机制,难免会出现“乌龙”。

  诞生于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联合国也没有将恐怖主义视为迫切的威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表态非常克制,第一时间谴责了袭击行为,相信法国会将罪犯绳之以法,此后将重点落在了各方以和平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上。联合国安理会需要形成决议,协调各方,形成反恐的共识,履行集体安全的责任。

  法国直接可以借重的力量是北约,如果是战争行为,北约第五条或将启动,但北约似乎没有打算像“9·11”之后那样,共同反击,盟国的战机在美国领空巡航,让时任防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感动了一把。若是如此,北约和欧盟需要改变与俄罗斯的关系,至少缓和或者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普京介入叙利亚内战为撬动大国关系创造了可能,而西奈半岛的客机失事以及巴黎的惨剧也让大国,尤其是欧美国家意识到哪个才是最难缠的威胁。基于共同威胁,结成最广泛的联盟,就像当年丘吉尔与斯大林联手一样。

  遏制伊斯兰国只是反恐战争的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是恢复中东的政治秩序,就此而言,法国等国必须团结广大的穆斯林。伊斯兰国在很大程度上“绑架”了穆斯林世界,而穆斯林世界处于转型与分化之中,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痛苦的“去国家化”的过程是当下秩序混乱的根源所在。在1942年之前的五年里,“绥靖”政策曾经一度盛行,结果造成了更大的祸患。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