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东阳:搅局者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围绕南海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日前又放厥词,指责中国的相关举措挑战了国际秩序。对此,我国外交部严词回应称,国际秩序决不是美方某一个人可以随意定义的。山姆大叔频频拿“国际秩序”说事儿,将此当作敲打别人的大棒。这让我们不禁要问,国际秩序应该是什么?又到底是谁在挑战国际秩序?

  浅言秩序,就是行事的规则。国际秩序,可以理解为各国行事规则的“最大公约数”。既然事关各国,那么共商共建就是一条起码的原则。仅由一个或几个国家说了算的,称不上国际秩序,最起码不是合理的国际秩序。就目前来看,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是各国核心利益所在,自然应当成为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假如个别国家只为一己之私,只按自己的方式一意孤行,结果只会制造麻烦,甚至生乱生战。

  我们常说,形势比人强。国际秩序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世界形势、各国力量变化而不断调整。后金融危机时代,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国际力量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构建一种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成为国际共识。方此之时,双赢、多赢、共赢才是正确行事之道,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不过,美国等西方一些国家往往沉醉于对传统路径的深度依赖,仍旧在零和博弈的老脑筋、小格局里跳不出来。近年来,这些国家恰恰变本加厉地扮演着干涉者、破坏者的角色,四处煽风点火,搅得天下不宁,他们在世界上挑起的战乱纷争还少吗?究竟是谁在破坏国际秩序,事实十分清楚。

  在当代国际秩序的演变过程中,中国始终扮演着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角色。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和宗旨为核心,维护以联合国框架机制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展现了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的宽广胸怀。近几年,中国开展了积极开放的全球外交活动,不仅展现了中国巩固和拓展国际和平发展格局的能力,也让世界看到了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际秩序”不能成为一些大国别有用心的借口,而所谓大国,首先是要对世界和平发展担负起重大责任。在这方面,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楷模,但中国又注定是一个有别于西方的角色,因为它有不同于西方的政治传统和文化基因,有不同于西方的世界认知和政策取向。坚守协和万邦的理念,顺应世界潮流的方向,中国必将在未来国际秩序的演变与改进中发挥更大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