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 文:多让中国社会了解G20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不能只关注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什么,还要学会如何利用并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为新兴经济体合情合理合法地做点什么

  11月14日—16日,习近平主席将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出席这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此后,中国将正式接棒,全力筹备明年秋季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中国首次主持这一“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会议,不仅将是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还将塑造一个世界历史中特别的“中国时刻”。

  然而,中国国内书店里鲜见关于G20的书籍,媒体平时对G20的报道也不多,民众对G20缺少关心,研究G20机制的中国学者总体不多,真正参与G20机制背后运作的中国人更是凤毛麟角。相比其他G20国家学界和社会层面的踊跃与积极,中国人对G20的关注热度有待提升。其实,G20离我们并不遥远,且与每一个老百姓的利益休戚相关。

  从有G20领导人会晤机制开始,G20就深层影响着中国社会。2008年夏季,源于美国纽约华尔街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以西方七国(G7)磋商机制的方式,邀请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内的19个国家领导人共同应对危机。至此,新兴经济体首次与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上平等商议、平等决策,有人认为世界治理从此进入“G20时代”。当时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为国力增强倍感自豪。

  然而,7年过去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就业率低,增长乏力,高泡沫与高债务风险交织等难题,时刻困扰着经济本应强劲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巧妙地”利用国内政策与国际规则让新兴经济体分担了压力,维系了现行秩序。如今再反思,在国际治理上缺乏经验的新兴经济体,并没有充分抓住2008年的机遇,在金融危机最低谷时乘势重塑国际金融体系。G20平台虽形成,但新兴经济体也为不能深谙国际博弈之道而付出了学费。

  虽然中国经济仍保持着较为良好的态势,但外部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国际金融、贸易规则对中国的负面冲击仍然很大。比如,包括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减排标准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则等,不仅对中国长期发展的影响非常巨大,与每个民众的利益也紧密相联。而这些都是G20领导人所讨论的议题。

  由此看来,如果中国社会多关注G20,就能从贸易、汇率、旅游、粮食、就业、能源等多个细微处,了解和发现国际经济治理规则体系中的不完善之处,这实际上可以形成中国研究界和决策者的社会基座与舆论环境,将会大大推动智库学者、社会组织、外事力量改变国际规则,形成对中国有利的环境。

  现在不能只关注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什么,还要学会如何利用并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为新兴经济体合情合理合法地做点什么。G20是中国成为全球强国的试金石,能很好地运用G20机制,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强国。

  更重要的是,G20更像是21世纪的新型国际竞技场。20个强大经济体的政府合作机制,更像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明星联队”。既要讲求合作,相互配合,也要赛出个人风格与特色;既要看到“单打独斗”的恶果,也要看到全球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据悉,明年中国为筹备G20峰会,官方和相关机构将承办近100场相关的磋商与配套会议。这本身就是中国融入全球、改善世界的绝好机会。当务之急,是推动我们的国民养成全球性大国的思维习惯。关注与了解G20,助力中国崛起,中国人任重道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