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敬伟:不再莽撞,俄罗斯是叙利亚问题精算师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没有人怀疑美国和海湾国家打击IS(伊斯兰国)的善意。但观察家们也知道,按照现在的美式反恐模式,要想剿灭IS也不可能。越反越恐虽不至于,但靠天上扔导弹,不可能肃清流寇式的IS。美国和其反恐联盟,目的也不单纯,除了反恐,还有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的。美欧等是巴沙尔政府的敌人不说,海湾盟国也都是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叙利亚和伊朗等不共戴天。

  IS没有剿灭,叙利亚已国将不国。俄罗斯再次发挥战斗民族的个性,“不宣而战”开始打击IS。美欧和海湾国家发表宣言称俄罗斯是添乱、捣乱,甚至认为俄罗斯是帮助巴沙尔政府打击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

  依然是美俄博弈,还有伊斯兰教的宗教纷争,当然也是中东战略拉锯战...只不过美国和俄罗斯,海湾盟国和叙利亚,都以打击IS的名义将自己打扮成正义者。但正义者却不能抛却偏见拧成一股绳形成反恐合力,内中讽刺和玄机不言自明。说白了,打击IS不过是幌子,围绕叙利亚政局的搏杀才是正题。

  在打击IS的时机选择和成效上,俄罗斯的确略胜美国及其反恐盟友。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帮助下,能够获得IS的有用情报,因而打击IS较有成效。相比之下,美国及其盟友在缺乏有效情报的情况下,打击效果就差了许多。更要者,俄罗斯打击IS一个多月,效果比盟国并不差。而且,“叙利亚自由军”也和俄罗斯有了接触,俄罗斯不仅帮了巴沙尔政府,也争取到了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

  打击IS,美俄等未必真心实意,但是打得早不如打得巧。俄罗斯远比美国更狠也更有智慧,俄罗斯不禁打出了叙利亚局势的逆转,也打出了符合俄罗斯利益的连锁反应。

  一是俄罗斯倒逼美国改变空中打击策略。在打击IS上也不得不玩一两次真的,让中东和世界看一看美国的真功夫。22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帮助下,突袭IS一处监狱解救69名将被IS处决的人质,1名美国军人死亡。虽然五角大楼声称美国在中东反恐的策略未变,但美国此举显然和空中打击发生了变化。27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加大对IS的空中打击力度并准备派出地面部队参战。目的就是要抗衡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确的影响。简言之,没有俄罗斯参与打击IS,美国反恐态度不会改变,更不可能强化军事打击并准备出动地面部队。俄罗斯打击IS的倒逼效应,看来还是有“正能量”的--对于叙利亚、伊拉克尤其是那些备受IS煎熬的两国民众。

  二是俄罗斯打出了破解叙利亚难题的新局。俄罗斯开始和叙利亚反对派接触,并逐渐改变立场,美国同意将支持叙利亚的伊朗纳入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多边会谈中。俄罗斯在妥协,美国也被迫妥协,从而形成了中东战略形势的新平衡。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本周五在维也纳举行的多边会谈,除了美俄沙特和土耳其,又多了伊朗的身影--巴沙尔政府又多了一个盟友,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一方的力量在增强。这一多边谈判是俄罗斯打出来的,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不得不承认。

  三是俄罗斯是胜者。俄罗斯平衡了中东力量,在伊朗和叙利亚心中的“老大”地位更加稳固。此外,俄罗斯也做了妥协,和“叙利亚自由军”有了接触。不仅俄罗斯的反恐成果反超美国领导的反恐同盟,而且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表现出更开放的态度,不像美国那般党同伐异。更重要的是,不管叙利亚政局如何演变,俄罗斯都能保证在叙利亚的长久利益--起码从目前的逻辑看是如此。

  四是美国进退失据,缺乏灵活性。美国邀请伊朗参与反恐和叙利亚多边谈判,也许是基于伊核问题达成协议的回馈,也许是依靠伊朗更能取得反恐进展,更可能是对受困于中东反恐的无奈妥协...不管如何,美国的反恐战略和伊拉克政策都进退失据。伊朗未必认为是美国善意,反而认为美国离不开自己;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因为伊核多边谈判,已经对美国充满怨气。美国同意伊朗参加叙利亚多边谈判,对美国不仅是埋怨恐怕还有失望。美国的逊尼派盟国还会全心全意支持美国的中东战略吗?

  俄罗斯总是给人莽撞的印象,但在叙利亚问题上却是战略精算师,美国却显得疲于应付。这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调整后轻视中东的节奏吗?总之,美国的中东敌人还是敌人(叙利亚),和解了也不是朋友(伊朗),铁杆盟友却充满怨恨(以色列、沙特),曾经的朋友却异化为敌人(埃及)。中东反恐和叙利亚问题是面镜子,映照出俄罗斯的得意与美国的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