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高 飞:俄罗斯实力没西方想的那么低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战机在26日至27日的24小时内袭击了叙利亚境内94处恐怖分子目标,这是俄罗斯9月30日在对“伊斯兰国”(IS)目标发起空袭后,单日最大力度袭击。西方媒体发出一片惊呼,这还是他们眼中的俄罗斯吗?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表现无疑戳穿了西方反恐的“皇帝新衣”。俄罗斯的出色表现显然令美国领导的西方极为难堪。硬实力不济,发挥媒体的“软实力”就成了西方纾危解困的救命稻草。

  自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以来,西方媒体除了传播“炸死平民”、“导弹坠落”之类的谣言,就是“深入分析”油价持续下跌、西方金融制裁、国力衰退的俄罗斯行动难以持久。随着叙利亚军队在地面的节节推进,以及俄罗斯空袭的不断升级,西方很显然低估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反恐意志,对俄罗斯的表现措手不及。

  首先,俄罗斯的常规军事实力并未“贬值”。冷战时代,苏联拥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库,常规武器的规模和质量与美国平分秋色。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苏联的主要继承人。尽管总体的军力水平有所下降,但是军队的装备水平、作战经验、指挥能力仍然不失为世界大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恰是展示实力的绝佳舞台。

  其次,俄罗斯的民族性是逾压逾强。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和西方的金融制裁,今天的俄罗斯的确面临很多经济困难,经济规模甚至仅及高峰时GDP2.3万亿美元的一半,但是俄罗斯的历史证明,磨难常常是这个民族成长的动力。19世纪经历了拿破仑入侵的破坏之后,俄罗斯一跃成为欧洲的“宪兵”;20世纪经受了纳粹德国的入侵,苏联最终成长为与美国分庭抗礼的超级大国。低估俄罗斯的意志常常使对手付出代价。

  第三,俄罗斯是世界棋局中的高手。在冷战后的西方意识中,俄罗斯是失败者,布热津斯基甚至嘲讽俄罗斯“没有资格成为西方的对手”。美国历史的短暂,显然铸成了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的短视。俄罗斯是一个天然大国,其幅员决定了其影响的全球性。今天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已经沦为世界的二流水平,但在世界舞台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俄罗斯常常“出招”令美国无所适从。

  这样的俄罗斯能持续多长时间,是西方普遍发出的疑问。不过,起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一招棋,支持了盟友、打击了敌人、削弱了对手、盘活了战略困局,可谓四两拨千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