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裴广江:民间交流助力中日友好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日民间交流的势头依然强劲,一定会不断为两国友好注入正能量  

  10月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国友好人士就双边关系面临的困难坦诚交流,讨论落实去年11月中日就改善和发展关系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为中日友好架起沟通桥梁,为经济合作增添动力,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民间智慧。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往是主流。2000多年来,两国人民互学互鉴,常来常往,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佳话。近代以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之间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但“以民促官”最终推动了两国邦交正常化。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真相,美化侵略罪行,极大地破坏了与邻国的关系,中日交往遭遇困难与挑战。

  但应该看到,中日民间交流的势头依然强劲,和平友好仍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2014年,中日双边人员往来达到556.6万人次,同比上升18.2%。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今年5月,由3000多位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的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受到中方的热烈欢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遗孤代表团再次访华,“感恩”成为代表团成员的共同心声。9月初,96岁高龄的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两国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它,爱护它,切莫让历史的时针倒转,日中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位老人在北京感慨地说。近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两国受访者的好感度仍处于低位,但两国民间交流的愿望有所增强,认同和平、合作发展理念者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成为主流。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势不容违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一直是中国的努力方向。中日友好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希望日方有关人士顺应民意,多做对两国友好有帮助的事情,多说对增进友谊有利的话,多栽花、少栽刺。对于侵略历史,要勇敢面对,认真反省,含糊其辞甚至美化侵略罪行等行为,既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也无法向两国以及世界人民交代。中日都是大国,不能让一部分人的小心思影响友好合作的大局,不能因极少部分人的狭隘眼光影响长期政治互信。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双方积极作为,加强民间交流。相信走进第二个十年的北京—东京论坛,能够不断为中日友好注入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