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胡宇齐:中英向世界传递“相伴而行”的战略理念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英共同构建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是顺世界大势而谋大作为之举。我们在国际交往中并不避讳“利益”二字,但这种利益合作,并不等同于一些西方人士头脑中的那种唯利是图的实用主义外交思维,更摒弃了一些人所迷恋的那种僵化偏执的价值观外交方式。中国对外交往的战略理念已经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框架,而英国显然已经率先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与中国战略对接,力争从“相向而行”升级为“相伴而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热络的“中英时间”引发全球瞩目。103响礼炮鸣放,皇家金马车代步,下榻白金汉宫,参观记载着中英交往史的珍贵文物……这场既充满历史气息,又旨在开启中英“黄金时代”的超级访问,令世人感慨“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时间的车轮一路向前,但在今天审视中英交往的前奏,意蕴尤为深长。1793年,英国外交官马戛尔尼到达中国,却遭遇“傲慢与偏见”。1840年,英国以坚船利炮惊醒了天朝上国美梦,中国在屈辱中开始艰难的现代化历程。1950年,面对西方对华的外交封锁,英国率先承认新中国。1997年,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米字旗降落,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共同升起。2015年,不顾个别国家的蓄意阻挠,英国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一系列关键事件,串联起中英关系的发展逻辑。时移世易、抚今追昔,强烈的时空对比与角色转变,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历经百年风云,中英关系的变化正是世界大势的缩影。追寻历史脉络,国际交往从“打”到“谈”、从封闭到开放、从互戕到互利的趋势尤其明显。曾几何时,我们的世界满是战火硝烟,各国人民深受其害。彼时,为了原料、为了市场、为了你有而我无的资源、为了战略空间,各方力量剑拔弩张,殖民侵略、瓜分豆剖的惨景时时上演,二十世纪发生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更是不可谓不深刻。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选择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共谋发展,这无疑是国际交往法则、全球治理思路的升级,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进步。

  与交往法则一同变化的,还有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当年“日不落”帝国的旗帜插满全球,随后美国接力成为世界老大,强盛国力的支撑之下,几个大国制定的“游戏规则”主导了世界格局。而今,后危机时代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涌现出种种发展难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快速崛起,成为世界发展的新引擎。今天的世界,新兴力量正前所未有地参与到地区发展、经贸合作的方方面面,在国际事务中发声的愿望也空前高涨,冲击着也丰富着原本单极、单一的世界体系。“一家独大”的一言堂已成历史,“百花齐放”的多元化正在铺开。此情此境之下,立足多元发展的世界格局,主动适应、积极参与,抓住又一轮发展机遇,才是明智之选。

  毫无疑问,中英共同构建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是顺世界大势而谋大作为之举。近来的国际舆论中,一些人再谈“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认为当下英国完全是出于利益考量“向中国弯腰叩头”。当然,我们在国际交往中并不避讳“利益”二字,中英之间也在力图打造“利益共同体”。但这种利益合作,并不等同于一些西方人士头脑中的那种唯利是图的实用主义外交思维,更摒弃了一些人所迷恋的那种僵化偏执的价值观外交方式。就让那些人去纠结自己应该是先算计利益还是先衡量价值吧,中国对外交往的战略理念已经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框架,而英国显然已经率先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与中国战略对接,力争从“相向而行”升级为“相伴而行”。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从中英关系的变迁中,不少人感慨历史的隐喻与吊诡,而更多的人则在思考时代的棋局与风口,瞭望未来的潮头和路程。中国集先人智慧、纳世界经验,主张和而不同、互利共赢,坚持真实亲诚交朋友,以命运共同体凝聚各方共识,这样的外交理念和实践已经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更交下了越来越多的伙伴。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大家都来如此践行,都来走和平发展之路,人类世界就一定能书写出更美好的历史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