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厉振羽:不畏浮云遮望眼 中美关系云开雾散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中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美国国内出现了一些对华杂音。《拨云见日看中美关系:美对华杂音无须过于关注》一文已有论述,这些对华的非难和指责仅是问题的表象,不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本质因素,并不会动摇中美关系的基石,因此也无须过于关注与担忧。而下面的问题可能是需要加以特别关注并思考解决之道的。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美国国内出现了一场对华战略的大讨论。他们开始反思过去自尼克松1972年访华到现在这40余年以来的对华战略。部分政府人士和一些专家开始怀疑以往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否过于温和;一些人甚至认为,过去八任美国总统的对华战略都是错误的,下一届政府应改变长期以来对华的"接触政策",而采取"遏制战略",以维护美国的霸主地位。

  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与外交更为积极进取的大背景下,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美国国内对于对华战略问题正在进行深刻的反思,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下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

  如果说上一篇文章中所述的问题只是表象,那么由于中美关系的上述可能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所导致的美国对华战略的或然性调整则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本质因素了,需要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上进行妥协与让步,以稳定中美关系大局。

  习近平主席本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时逢中美关系面临此历史性关键节点。他的成功访问为一段时间以来沸沸扬扬的"中美关系恶化论"画上了句号,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中美达成了在多达49大项上的广泛领域大力合作的共识,并向市场表明,双方可以拓展和深化合作并且不理会竞选活动中的杂音。

  当前中美关系的基础无疑已比习主席访美之前牢固。2016年习主席或将两次会见奥巴马,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础将由此得到延续,为取得下一步进展创造机会。

  中美关系中虽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与分歧,但其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是美国许多重要领域的合作伙伴,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全球很多关键性的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中美在经贸方面的相互依存从来没有像今日这样紧密过。中美之间日益紧密的相互依存性决定了两国的双边关系在大的框架下的相对稳定。

  40多年来,中美历代领导人以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坚持不懈进行着超越集团对抗、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探索和实践。如今,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巨轮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尽管下一任美国总统很可能在某些问题上采取较奥巴马政府更为强硬的对华立场,我们仍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的发展会云开雾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