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环球时报:俄用26枚巡航导弹与美特殊对话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星期三对外宣布,其在里海的4艘战舰向叙利亚境内的IS组织的11个目标发射了26枚巡航导弹,这些目标均被摧毁,没有造成平民伤亡。这是俄罗斯打击IS的一次升级行动,既展示了莫斯科的意志,也让世界看到了俄非凡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俄罗斯因苏联解体而严重瘦身后还从未这样亮过肌肉,西方的印象是它守着苏联时代的陈旧导弹吃老本,美国科学家曾推演过一次性消灭俄全部核武器的可能性。而这次俄巡航导弹打击1500公里以外的目标,北约在俄宣布之前毫不知情,这带来了震动。

  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随即表示,这次行动意味着俄具备了用其战机不离开俄领空就可攻击美国西海岸目标的能力,而且巡航导弹非常高效,很难防守,这是很大的挑战。

  莫斯科发动对IS的打击就是西方的意外之举,这种意外似乎在发酵。俄是不好用通常标准评估其实力的国家,它的GDP总量只有2万亿美元左右,一些制造业荒芜了,但它又是西方最难对付的地缘政治力量,不仅幅员辽阔,资源雄厚,而且颇具战略动员力,突然就能这样从1500公里外、或者从某个意想不到的角度发威。

  当年的苏联整体上远不如西方发达,但一再用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名宇航员、第一座核电站等等震动世界。如今的俄罗斯虽然雄风不再,但很像是继承了苏联“不平庸”的秉性。

  俄罗斯民族给了世界这样的印象:他们人很聪明,行行出大师,民族性格比较冲动、浪漫,现代化管理方面一直是弱点。这样的国家很难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全面领先,但它有可能在一两个关键领域搞出让外界、尤其是对手猝不及防的突破。

  冷战之后西方极大挤压了俄的战略空间,它看上去很难再爬起来,但是普京带来了俄的“再崛起”。尽管有诸多数据被讨厌俄的人用来引证说明俄的大国地位“有些空虚”,去年以来的油价大跌和卢布贬值似乎又一次把它击倒,但从乌克兰到叙利亚,俄的姿态都未退缩,而且看上去颇有后劲。

  俄究竟要在叙利亚做什么?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莫斯科强调它是打击IS,西方舆论则聚焦它的“真正目的”:保护巴沙尔政权。但是这样的“揭露”媒体做得更多,西方政府也有抱怨,然而明显有所克制。由于IS是文明世界的公敌,美国同俄合作打击IS的需求肯定不是零,华盛顿缺少对俄行动无限妖魔化的道义。

  莫斯科是在“挑衅”北约吗?一些中国战略学者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认为,普京的真正意图是要把西方的注意力从乌克兰拉到叙利亚,在那里制造俄美缓和的机会。因为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美没得谈,但在叙利亚毕竟有IS这个共同敌人,还有让欧洲感到切肤之痛的难民问题。在叙利亚寻找俄美共同点,要比在乌克兰这样做容易得多。

  克里姆林宫在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美国和西方招手,后者很不舒服,但它们的态度比过去要缓和多了,这或许就是普京想要的开始。

  俄不会为缓和关系央求美国,它会以有尊严、甚至强势的姿态向华盛顿传递信号。由于白宫也有一些尊严需要守护,美国社会对俄的成见根深蒂固,华盛顿的战略圈能否接普京的招,将是个疑问。

  西方是否会最终大幅调整对巴沙尔政权的态度,形成与俄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将是俄美关系能不能从叙利亚这个切入口走向缓和的试金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