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蒋 栩:“新发展观”,彰显中国责任与中国智慧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9月28日 《法制日报》)

  发展,无疑是人类世界的永恒命题。由此衍生开去,便可以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当今世界的发展状况?今后发展的可行路径?凡此种种,在习主席的讲话中,都给出了清晰的判断,以及富有见地的建议。可以说,《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就是对“世界在2015年后该如何发展”给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共同发展、永续发展、合作共赢”,这套全新的发展观,不仅是对现实问题的敏锐回应,更是一种着眼长远的政治智慧。

  毋庸讳言,当今世界的发展进程,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平等、保护主义和缺乏动力”。恰是有鉴于此,习主席提出,要争取公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创新的发展。这一系列的精彩论述,基于历史与现实的实践经验,呼应了国际社会的大趋势,给不同国家谋求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其再一次表明,我们所主张的“发展观”,是可持续的,诉诸于团结协作的,是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

  发展,理应成为一个利益共享、彼此共赢的过程;发展,必须着眼于责任意识与能力建设。“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在同一目标下,各国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习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增强各国发展能力,离不开国际间的深度合作;而这种跨国合作,又是不同国家兑现自身责任的过程。可以说,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谋求全新的发展格局,当然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种参与,一方面表现为经济援助、经贸投资、科教文卫合作等直接参与。比如说,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智力和知识层面的参与。其所寄望的是通过理论建设和科学视角,实现发展的有序化、体系化。为此,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包含“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四个关键词的“新发展观”,既体现了中国责任,也蕴含着中国智慧。关于世界发展,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我们有着真诚的方案。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势必会为全人类的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