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东阳:以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努力令人鼓舞。中国举措和方案都不是硬塞给别人的,之所以能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不是因为中国腰包鼓了、块头大了,而是因为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的新目标,呼应了时代的律动,道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了联合国发展峰会、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国际会议,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不仅有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宏观发展理念,也给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中国举措”和公共产品。

  细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读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独特理念与智慧。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基本元素、最鲜明底色。尤其是今天,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虽然明媚,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仍然挥之不散。中国清醒地认识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还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还在于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大家平等相待、互商互谅,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应对困难和挑战。联合国官网评价说,作为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努力令人鼓舞。

  中国举措和方案都不是硬塞给别人的,之所以能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不是因为中国腰包鼓了、块头大了,而是因为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的新目标,呼应了时代的律动,道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当今天下并不太平,将一己之私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的霸道做法仍然存在,弱肉强食、穷兵黩武的强权政治、炮舰政策还在横行,虚伪自大、强行推销所谓普世价值的举动从未停歇,部分地区战火冲突不断,发展举步维艰,问题久拖不决。残酷的现实让世人深刻认识到,和平并非唾手可得,发展也非坦途大道。唯有“和”才能“合”,只有“合”才共“利”,在发展中凝聚互信,在互信中推动发展。

  中国推崇“以和为贵”,这是典型的东方文化思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化干戈为玉帛”等古训流传数千年,和平基因深深融入中华民族骨髓血脉之中。可以说,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一贯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所决定的。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饱尝战乱动荡之苦,更懂得和平安宁的宝贵、发展进步的必要。今天,重享和平与稳定的中国人民,竭力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人。这是中国人的真诚心愿,也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基本原则。

  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理念,更有真金白银的行动。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牵头成立亚投行,6个100项目,免除贫困国家债务,设立南南合作基金……纵观一系列大动作,无不传递着中国人义利相兼、义重于利的义利观。中国珍惜机遇,渴望通过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和伟大的中国梦,同时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于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经验,让世界都来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世界发展有着认真思考和执着行动,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应有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崛起的秘诀,不是靠掠夺和战争,完全是凭借克勤克俭、埋头苦干,广交朋友、谋求互利。我们相信,随着中国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和为贵”的东方智慧必将打破“国强必霸”的传统逻辑,为全球治理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之路,共筑全球繁荣和谐的崭新大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