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习主席访美:讲中国故事 化美国疑虑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5日,习主席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离开华盛顿前往纽约访问联合国总部。此次对美国事访问诚如王毅外长所言,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开创未来之旅”。从实际效果来看,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深化了中美双边合作,并通过讲述中国故事达到了增信释疑、开创未来的效果。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内热议对华战略,其持续时间之久、议题之广、参与者之众,超越了过去十多年中的任何一次类似的讨论。尽管这种辩论尚未转化为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但由其发展下去,辩论所包含的消极内容将直接影响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各参选人的涉华言论,并有可能影响2017年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在此背景下,习主席的访问,扭转了当前的美国舆论不利于我的局面,有利于塑造中美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

  习主席的美国之旅消除了美国企业界和政界对中国的疑虑和担忧。习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演讲,给美国企业界吃了一颗“定心丸”。习主席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会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还将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习主席演讲以最权威的声音回应了美国企业界的关切,消除了他们的疑虑。

  对于外界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担忧,习主席详细阐释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金融政策,明确表示中国将致力于经济改革。习主席在演讲中还用自己插队待过的梁家河之变迁,生动、直观地说明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形象地诠释了“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

  如果说习主席在西雅图的演讲旨在化解美国民间、商界对中国未来内政外交的疑虑,那么,习主席在华盛顿的一系列活动安排则有助于中美双方进一步澄清战略意图,有利于减少中美双方误判,增加两国战略互信。

  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的不打领带的会晤让世人印象深刻。两位元首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过去几年来,习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了较好的私人关系:在安纳伯格庄园有较长时间的单独交流,在北京有较长时间的单独对话。中美领导人私人关系的发展有助于两国最高层宏观上诠释各自内政外交,彼此战略意图,并在微观上就具体议题交换意见,这毫无疑问有助于增信释疑、管控分歧。习主席与美国国会领导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沟通,也可增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对复杂中美关系的理解,而这有助于减少美国党派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冲击。

  概言之,习主席此次对美国事访问的意义不限于已经发布的49项成果,更为关键的是,习主席与美国人民、企业界、政界和政府首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互动,通过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有效化解了美国的对华疑虑。而这,从短期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管控分歧,从长远来说,将积极影响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态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