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改革开放的中国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一再向世界宣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坚定决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受到世界广泛关注,不断向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来自东方的信心与动力。

  今日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活力之强,令世界惊叹。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创立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特区”,从东部沿海不断扩大开放区域到广大中西部腹地逐渐融入市场经济,改革和开放犹如两翼,搅动起相互激荡的强劲气流,推动中国经济驶入腾飞的快行道。

  观察中国有很多视角。从微观入手审视具体切面,往往能更直观地理解和把握宏观。当一年过亿人次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既“游”且“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体验世界各地的生活和文化,全世界也共享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经济实惠。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已达约30%的贡献率,在一次次“说走就走”的行程中生动呈现。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一个在更高水平上的开放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广阔市场和更大发展机遇。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经历过长期封闭导致的落后,才更加懂得“没有改革,就不会有动力。没有开放,就不会有进步”的道理。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打开国门谋发展,这样的转变不仅基于对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而且也体现了对国际局势发展变化的敏锐把握,对时代潮流的主动适应,对人民意愿的积极回应。改革为打开国门创造了体制机制条件,开启了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实践;开放引进了境外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在注入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形成倒逼改革的推力。改革搭建起促进发展的制度平台,而开放引进的合资外资企业也给国内市场带来活力,推动体制机制进一步改革完善。两个维度的深刻改变,两个方向的同频共振,形成“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的大格局、大趋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改革是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开放是由点及面再到全方位的扩大过程,改革和开放一起构成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发展是硬道理。无论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330多项改革措施,还是着眼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目标任务,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人民获得感更多的发展。

  当前,尽管面临国际国内多重困难挑战,但中国依然保持战略定力,啃硬骨头、涉险滩不停步,统筹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举措不松劲,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利用外资的政策不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变。站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对转型升级新挑战的历史关口,通过程度更深、范围更广的改革开放新举措,让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实现战略层面的积极互动,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今年头8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53亿美元,同比增长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这是面向未来的郑重承诺,也是正在推进的扎实行动。我们坚信,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与世界携起手来,必将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