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平 言:开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美两国人民高度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事。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演讲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这一主张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必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能量,开创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中美关系是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关系,全球以及地区发展中许多问题和挑战,都需要在中美合作框架的基础上应对解决。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二者关系的近或疏,不仅对两国利益有着特殊意义,而且对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2013年,中美在“庄园会晤”中达成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就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从两国国情和世界大势出发,共同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中美两国合作好了,新型大国关系更进一步,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合作方能通向共赢。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进一步开创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面临着许多有利的条件。

  40多年双方合作的积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这是进一步开创新型大国关系的经济根基;双方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对话沟通机制,这是机制保障;200对友好城市,互为主要留学生来源国,这是深厚的民意基础。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同建造一座大厦,需要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添砖加瓦。一是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应是互利协作的双赢,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避免双方误解误判,才能让两国的收益最大化、将摩擦和噪音降到最低点。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通过早日谈成一个双向平衡、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拓展清洁能源、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等,共同分享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是实现两国利益唯一的正确选择。三是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与此同时,更要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民众之间的交往和友善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基础,中美两国人民携起手来,迎接的必将是更美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