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 珩:俄罗斯借叙利亚难民危机展示能力 特约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叙利亚局势在这几个月持续恶化,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到欧洲是对于现代文明和人权观念包容性的一个考验,同时叙利亚也成为了各大国竞争与博弈的重要舞台。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初发表对叙利亚的军事支持言论后,俄随即大规模展开对叙利亚的军事援助行动。尽管过程中,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拒绝俄罗斯向叙利亚运输军事物资的飞机飞越其领空,给俄罗斯军援叙利亚造成一定的困难。也就在这些天,俄罗斯官方又明确证实将向叙利亚部署俄罗斯军队。俄罗斯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

  俄罗斯这一次对巴沙尔政府的支持不仅极为坚定,而且也没有任何隐瞒的打算,俄罗斯高调的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俄罗斯在多重危机的背景下仍然就有成为国际政治重要行为体的能力。

  俄罗斯加大在叙利亚的存在力度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美国主导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停滞不前,而且美国强硬的要求巴沙尔下台。作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为坚定的盟友,巴沙尔无疑是俄罗斯需要的人物,在之前叙利亚反对派与政府发生冲突之时,俄罗斯也坚定的站在巴沙尔一边。因而美国要求巴沙尔下台的立场是俄罗斯完全无法接受的。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盟友,也是俄罗斯立足东地中海的门户和前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是前苏联在中东遗留下来的唯一军事基地,也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正是因为在叙利亚的重要战略利益,即便遭遇美国和西方阻挠,生存空间面临全面挤压的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竭尽全力保护其在中东地区最后的一点颜面。

  俄罗斯高调力挺巴沙尔政府等于给美国的叙利亚政策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有了俄罗斯的直接武力支持,巴沙尔一旦稳定下来叙利亚的局势,无疑会增强巴沙尔的个人声望,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也就无从谈起。平心而论,美国要求巴沙尔下台的叙利亚政策已经成为美国在叙利亚发挥大国作用并同俄罗斯的竞争的负资产。正是因为美国的顽固立场,才迫使巴沙尔政府哪怕为了维护政权安全也需要倒向俄罗斯的一边。

  更何况伊斯兰国对于俄罗斯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尽管“伊斯兰国”遭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军队的打击以及国际联盟的空袭,但该组织武装人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据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媒体报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去年近3万人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人。另有叙利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仅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就可能达5万人。

  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构成复杂,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苏联地区,要么是长期在这些地区活动的雇佣兵,要么是从俄罗斯境内转移出来的车臣武装人员。根据俄罗斯反恐委员会统计,目前来北高加索地区的超过800名武装人员加入了ISIS,可能真实的数量远止这些,由此可以判断在阿富汗和叙利亚作战和训练的恐怖份子数量更为庞大。一旦这些武装人员随时可能潜回俄罗斯境内,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形势的潜在威胁。

  俄罗斯对于巴沙尔政府的支持既遭到西方国家的诟病,同时也让伊斯兰国恼怒,故而伊斯兰国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在俄罗斯实施恐怖袭击。2014年9月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坐在缴获的俄制战机内,另一人警告称:“普京你听着,下面的话是对你说的。这些飞机是你送给阿萨德的,我们会把这些飞机还给你。记着,我们还会解放车臣和整个高加索地区。”

  伊斯兰国威胁在俄罗斯境内实施恐怖袭击的目标在于两点:首先,俄罗斯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最主要的国际支持者,伊斯兰国迁怒于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府,希望以恐怖主义袭击的威胁向俄罗斯施压削弱其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力度;其次,借助公开场合向俄罗斯境内的极端主义组织展示力量和信心,借以将高加索地区大大小小的极端组织吸纳至伊斯兰国的麾下。

  对于俄罗斯而言,叙利亚的意义不只限于一国的安全和巴沙尔政权的生存,俄罗斯在西方孤立的情况下需要更多的机会来展示力量,提醒国际社会不要忘记俄罗斯能够在很多地区问题上发挥西方国家难以起到的作用。只要国际社会需要俄罗斯,西方国家的孤立政策就会失去效力。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和欧盟方面尽管很希望将俄罗斯彻底排挤出中东地区,但却在叙利亚问题上又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奥巴马政府愿与俄罗斯就在叙利亚的行动问题上进行“战术”和“行动”上的讨论,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乌克兰危机之后,在西方国家联合排斥一下,俄罗斯似乎对于融入欧洲和西方社会失去了兴趣,也失去了信心。今年乌法连续举行了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三个峰会,在俄罗斯政府有意无意的推动下,国际舆论中塑造起来区别于西方社会的非西方国家集团正在形成的印象。这其中,俄罗斯自然自居为非西方国家中最重要的一员,甚至更希望将非西方国家引导成为反西方国家集团。正是在这样的意识下,俄罗斯对于非西方国家的内部政治进程和对外走向格外关注,也希望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许叙利亚只是俄罗斯的第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