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卫东:中冰友好地久天长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国远隔重洋,但传统友好源远流长。我们有差异,但更多的是共同点

  2014年9月25日,我抵达冰岛共和国履新。距离现在已经一年了,我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不少事情,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明年是中冰建交45周年,中冰之间的外交关系日新月异,双方都期盼着中冰友好,地久天长。

  我对冰岛人的第一印象是友好、热情。无论是冰航的服务人员,还是深夜11点到机场迎接我的冰岛外交部礼宾官,都洋溢着真诚的微笑,令人感到温暖。在从机场到雷克雅未克市区中国使馆的路上,我和礼宾官交谈甚欢,坦诚、友好的气氛,驱走了初冬深夜的寒气。

  抵冰后没几天,我就向冰岛总统格里姆松递交了国书,并先后拜见了总理、议长、外长、内阁部长、地方官员和文化、教育、企业、媒体等各界人士。我们就中冰友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中冰两国远隔重洋,但传统友好源远流长。我们有差异,但更多的是共同点。1971年建交后,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高层交流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人文、北极事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多边领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中冰两国人民都是勤劳智慧的人民,拥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的《论语》已被译成冰文。冰岛的古诗歌《埃达》《萨迦》也已被译成汉语。

  冰岛是个特别的地方,到处可见独特的地貌和风景、独特的民俗和文化。冬夜,我还有幸多次看到北极光,如梦如痴,飘然而至,又飘然而去,如仙境之美,令人叹为观止。作为中国驻冰岛大使,在向冰岛推介中国好山好水好风景的同时,我也愿意向国人介绍冰岛会带来多么不一样的体验。据统计,2014年全年约有3万中国游客前往冰岛旅游,取得大幅增长。

  2014年7月1日,中冰自贸协定生效,为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一年多来,双边贸易数据持续向好。据冰岛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至6月,中国大陆与冰岛贸易总额达2.17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2.9%.中冰两国共同探索出一条不同经济规模、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互利合作的道路,两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相处的典范。当前,两国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两国的发展互为对方提供机遇,互利、共赢、合作的前景广阔。中国支持冰岛恢复经济增长的努力。

  抵冰上任以来,我深深感到中冰各界对两国友好未来充满期待。他们希望增加各层级的友好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济贸易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国有句老话: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我希望中冰人民像亲戚一样多走动,像朋友一样多往来。

  我很荣幸在这个时期担任中国驻冰岛大使,也感到任务艰巨。我愿在中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努力推动中冰关系更上新台阶。我深信,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冰岛的未来也会更美好,中冰友好关系的未来一样会更加美好,中冰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作者为中国驻冰岛大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