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余 翔:习主席演讲给美工商界一颗“定心丸”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22日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发表重要演讲,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前景、改革走向及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等美工商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美工商界一颗“定心丸”。首先,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国A股市场大幅波动令“看衰”中国的观点迅速蔓延,美工商界对中国经济和改革前景忧虑增多。虽然这些看法并不准确,但值得警惕,因为其可能对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习近平主席此次演讲及时向美工商界阐释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目标,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增长潜力。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之中,其本质特征是经济由低级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不断演化。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内外多重压力,但形势依然可控。中国股市的调整,目前已进入到自我修复阶段。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稳定经济发展,防范市场风险。

  其次,客观全面看待目前中国国内外政策变化。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将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中国改革成功不仅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中国国内开展的反垄断调查等净化市场措施,是为了加快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并非有意排挤外资企业,更不是专门针对美企。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另起炉灶。美方应能够客观看待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经济问题应通过经济手段解决,勿政治化。

  第三,指明中美经贸关系深化的方向。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双方已在一些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但与去年11月美中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成果相比,还不够引人注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有望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各自国内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关切和疑虑,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夯实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消除彼此疑虑,扭转双边经贸在某些领域下滑的不良态势,给中美关系在挑战中“再出发”以强劲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