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国 平: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 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场全世界瞩目的旅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一场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两个国家乃至世界走势的访问——当今国际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向何处去,世界和平与发展向何处去,引发世界关注。

  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重头戏,而且具有不同凡响的全球意义。从太平洋之滨的西雅图到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大西洋之滨的纽约,持续一周的“习近平时间”将是国际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外交黄金周”。

  “习近平时间”会创造多个第一: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连续3年到访对方国家,这是中美在美利坚大地上的世纪握手。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此行是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又一个历史性事件,这不由得让人回想起40多年前那“跨过太平洋的握手”,回想起36年前邓小平访美开启中美关系新纪元……这一幕幕说明:每到关键时刻,两国领导人总会高瞻远瞩,一次次引领中美关系走向新的起点。

  贵客尚未到,主人茶已备。美利坚大陆中部,马斯卡廷市日前将习主席30年前曾经住过的民宅命名为“中美友谊屋”对外开放;在西雅图,当地媒体提前在头版头条刊文配图,展现出当地政府和企业欢迎中国贵宾到来的热切心情;在纽约,《纽约时报》提前披露习近平访美的日程安排……在习近平主席踏上美利坚土地之前,美国人民已“万事俱备”,静候“习近平时间”的到来。

  “期待”自然成为此次“里程碑式访问”的关键词。为此次访问,美方提前7个月公布出访消息,殊为罕见;日前华盛顿传来消息称,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国务卿克里本人对此“感到十分兴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表示,期待此次访问能够获得巨大成功;更不用提聚集在西雅图的工商界巨头们,他们正在翘首期盼……

  “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习近平时间”行程紧凑,议题重大,“亮点频频”,外交部长王毅将其总结为“增信释疑之旅”、“聚焦合作之旅”、“面向人民之旅”、“开创未来之旅”和“凝聚‘联合国家’力量之旅”。究其核心,推进“两新”是为关键——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赋予新内涵。从2013年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去年的中南海“瀛台夜话”,历次“习奥会”以其个性鲜明的良性互动,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断添砖加瓦,早期收获成果已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此次在白宫举行的第五次“习奥会”作为“习近平时间”的最高潮,必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澎湃动力。在此框架下,此访还将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达成诸多实质性成果,不断厚植中美关系民意基础。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新倡议、新理念。首次走上联合国讲台的习主席无疑是此次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的焦点,联合国总部的“习近平时间”活动丰富,涵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将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和格局、全球发展和治理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宣布中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为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世界都在高度关注”。

  “习近平时间”已扑面而来,世界在期盼。(国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