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强推安保法案,安倍遗患无穷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9月17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在安倍阵营强推下,安保法案离最后通过成法只有半步之遥。安倍彻夜守在国会,停留长达9个多小时,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

  数以百计的日本宪法学者站出来,直指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强推安保法案违宪,但安倍不会收手。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人反对安保法案;几十万、上百万日本民众走向街头,表达强烈反对的立场,但安倍视若无睹。

  主要在野党在国会集体抵制安保法案,并利用国会常规程序拖延和阻止法案表决,但安倍仍强行推进。

  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不断质疑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图,对日本企图放弃专守防卫政策表达重大安全关切,但安倍置若罔闻。

  安倍如此一意孤行推进新的安保立法,是把日本重塑为军事大国的野心在作祟。安倍如此铁了心地推进安保法案,不仅给自己和日本留下一些硬伤,也给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第一,安倍虽能走完法律程序,但揭不掉“违宪”的标签。许多日本反对者认为,安保法案在内容和程序上都违反日本和平宪法。在民意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之下,安倍内阁依然我行我素,违背了日本宪法所确立的民主精神。安倍所为造成了日本朝野对立,民意反水,一定程度上撕裂了日本社会。

  第二,安倍虽能强推安保法案的通过,但给日本留下的是后患。正如日本律师联合会所指出的,安保法案带给日本国家和国民的负面影响包括:从根本上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印象,丧失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赖;日本国民的生命、财产、生活常态今后将更多暴露于武力攻击和恐怖袭击等威胁之下;军事开支扩大将挤压福利,损害民生;日本社会出现“军事优先”气氛,正常的思想信仰和表达的自由将受压制。

  第三,安倍想借安保法案来加强日本安全,但会适得其反。安倍靠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配合美国亚太战略,来完成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这是一条加强军事同盟的旧路,与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大背景和潮流不符。在美日协调和个别国家的配合下,安倍的安保战略表面上也许会一时取得某种进展,但最终会导致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化,并不能真正为日本增加安全感。

  上任一周年时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战后70周年发表不伦不类、毫无诚意的“安倍谈话”,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购岛”错误并企图固化日本的非法侵占,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安倍如此在历史和现实问题上一条道走到黑,只会把日本带入歧途,使日本陷入安全困境,进而损害亚太地区的安宁。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