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阮宗泽:中美应超越 你输我赢的 零和思维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09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宣誓就职时说:“我们身处危机之中。我们的国家正与暴力和仇恨进行战争,我们的经济伤痕累累……更难以衡量的是,美国人国家自信的侵蚀:担心美国的衰落不可避免,担心下一代会降低他们的期待。”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同样是危机感甚强的国家。可以想象,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海啸剧烈冲击后,奥巴马上台伊始有感而发,以这种危机感来激发民众支持其“变革”诉求,当然也有转移国内注意力的考虑。

  眼下美国大选角逐渐趋激烈,美国某些政客又习惯性地拿中国说事,以博取眼球或捞取竞选资本。从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来发表的一份民调看,有关炒作似乎加剧了美国国内舆论对中美关系的危机感和焦虑感,这既不符合中美关系的现实,也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这种炒作背后折射出美国某些人在对华关系上仍不愿摒弃偏见和冷战思维,继续以零和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而事实是,中美关系并非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撰文说,中国的崛起并非美国的失败。这一理念虽然被多次提出,但只有人们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才会在处理两国关系时落实在心态和行动上。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美曾并肩战斗,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肆虐。面对2008年金融海啸,中美同舟共济,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峰会,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危机,为稳定世界金融市场、推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这将是进一步把该机制从危机应对型转化为长效治理型的重大转变,是中美增进合作的一次重要机会。

  近些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中美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上进行了良好合作;在推动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在应对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诸多全球或地区性问题上,两国同样展示了务实合作。中国提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即是期待以负责任方式建构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体现。

  现实中,将中美双方简单地看作是二元对立的认识误区,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层面,即中美两国国力的支撑点是多元复杂的,而且在非此即彼的两端之间有十分广阔的中间地带和空间。

  这是时代使然,亦是利益交织粘合的结果。这个中间地带恰恰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正因如此,自从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已经增长了约200倍;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以及200对友好城市,大大拉近了两国关系。

  今天,中美关系已经置身于新的历史关口,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是人心所向。双方需要超越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即将开启的习近平主席跨太平洋之旅,必将是一次增进中美合作共赢的历史性访问。

  (供稿/新华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