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东阳:难民危机拷问当下全球治理模式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盟成员国日前在安置4万名难民的问题上终于达成一致。但这费尽周折、不断妥协而达成的共识,较仍在欧洲各国边境徘徊的数十万难民而言,显然杯水车薪。难民潮汹涌而来,欧美等西方国家似乎除了表示“无能为力”外,便再无它法。可以说,当今全球治理模式的诸多弊端,都在这一危机中被具象地呈现出来。

  首先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时常搅乱国际秩序。就拿本次难民危机肇始地中东北非来说,特殊的地缘利益,丰富的石油资源,使其沦为西方霸权主义插手的重灾区。轻则挥舞制裁大棒,重则祭出武力打击,再配上“颜色革命”的风雨,强大的外部压力,搅得这一地区人心惶惶,人们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放眼全球,这样的强行干预更是不胜枚举,南联盟解体,乌克兰危机,哪一次没有某些国家强行插手的身影?可以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业已成为祸害世界的头号“杀手”。

  其二是战争的幽灵依然在肆意游荡。“祸莫大于乱”,战争是本次难民危机的直接肇事者。当前,面对民族宗教矛盾,地区利益争端,很多国家仍习惯于话不投机便拔刀相向,全然不顾民众福祉、和平大局。究其根源,还是“零和思维”在作祟。只不过,在和平发展的大潮流下,战争不仅定不了乾坤,反而会招致更大的祸乱。举凡炮火连天、战争频仍之地,无不是经济凋敝、生灵涂炭之所。从这点来说,解决问题,实现良治,和平协商才是正路。

  其三是单边主义仍被一些国家视为解决问题的首选。难民危机发酵至此,与个别国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蓄意武力干预有很大关系。对单边主义者而言,别国主权、国际影响统统靠边,没有问题也要制造问题才可罢休。但应当看到,在世界各国利益充分交融的今天,只有凡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才能凝聚起全球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凡事我行我素,为了一己之私而一意孤行,这是缺乏国际协商意识的表现,注定要被抛弃。

  其四,也是最令人齿冷的是“弄乱了不管”。如今难民危机搅得欧洲各国焦头烂额,而始作俑者美国却仍在隔岸观火。事实上,这样的状态是山姆大叔近些年来处理国际问题时的常态,那就是,惹了事,搞出烂摊子,自己无力收拾,却让大家来承担后果、支付成本。一家闯祸,全球埋单,这样的治理模式难言公平,必须改变。

  难民危机是一个小切片,映照出的却是国际治理的大现实。从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哪些国家是真正负责的,哪些是惯于塞责的;哪些是热爱和平的,哪些是挑事捣乱的;哪些是真心诚意想跟大家一起共享明天的,哪些是眼光狭隘见不得别人过好日子的。身处同一个地球村中,多一些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悉心实践,少一些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狭隘视野,我们就能建构起真正的“命运共同体”,让人类沐浴在和平发展的阳光之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