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投资非洲:从外贸到资本输出的华丽转身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包括倬亿国际在内的广州企业,以穗非贸易起家,目前已经开始涉猎非洲的制造业,并决定与大品牌联手,选定在非洲几个国家同时铺开生产线的建设,显示广州从事中非贸易的商人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输出资本和技术到当地,从而实现华丽的转身。

  近日,广州企业走进非洲投资环境推介会隆重举行,显示广州与非洲的经贸投资关系有可能进入一个新阶段。无独有偶,今年5月下旬,我应邀赴南非开普敦大学参加一个中非关系的高级别论坛,有机会亲身感受非洲大陆的中国因素所发挥的影响力。

  在南非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非洲大陆是人类最后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这块土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投资者,主要是国有企业对非洲的投资不断增加,有助于非洲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也购买了石油、有色金属、森林等资源。

  事实上,自本世纪初以来,尤其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国政府就有意识地扩大对非洲投资以减少我国出口贸易对欧洲和美国市场的依赖,目的应该是部分实现了,然而迄今为止,尽管中非贸易投资关系在扩大,但是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地位依然没有被撼动,主要原因之一是中非经贸关系依然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在贸易领域,主要是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品,包括衣服鞋帽、初级电子产品以低价在非洲市场销售;在投资领域,中国的国企和央企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有色金属的开采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领域;在制造业领域几乎乏人问津,更遑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了。

  当然,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投资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也有其内在的原因,主要是非洲不少国家,尤其是东非和中非国家的政经局势不稳,当地政府官员贪污受贿的传闻不绝于耳,投资环境欠佳使得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步履维艰。本人在十年前曾经在珠海市参与中国政府为非洲利比里亚的政府官员进行培训的一个项目的授课,深感要提升非洲当地政府的治理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本人再三强调非洲的投资环境依然严峻,是要说明广州要扩大对非洲的经贸投资关系其实还是要克服不少困难的。

  从媒体的报道看,这次的推介会出席的官员层级很高,既有陈建华市长,王东副市长,也有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还有非洲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的驻华大使、驻穗副总领事等。难得的是,一批已经在非洲投资的广州企业以及中非基金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充分表明市政府对扩大广州与非洲的贸易投资关系高度重视,也显示广州企业对投资于非洲大陆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认为,广州市此时举办这次论坛,适逢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而走进非洲,正好可以作为测试广州企业走出去的适应和应变能力。事实上,广州在国家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整个进程中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加上广州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无论是港口、码头、航道、船队,还是与航运相关的基金、保险、期货、租赁等特色金融领域都是广州的现代服务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走进非洲的坚强后盾和基础。此外,广州与非洲大陆早已结下不解之缘,早期大量非洲商人到广州采购货品再到非洲转售,让广州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贸中心之一的形象在非洲大陆早已家喻户晓;近年来,包括倬亿国际在内的广州企业,以穗非贸易起家,目前已经开始涉猎非洲的制造业,并决定与大品牌联手,选定在非洲几个国家同时铺开生产线的建设,显示广州从事中非贸易的商人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输出资本和技术到当地,从而实现华丽的转身。

  当然,在我们为广州的这批敢于到非洲“吃螃蟹”的企业家叫好的同时,也要让他们清晰的意识到,中国企业投资于非洲,要面对的挑战不可谓不大:首先,除了南非外,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商业信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如果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投资项目的回报率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又或者中国的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渠道借贷给当地企业的资金若收不回来,该怎么办?如果要求用当地的自然资源“抵债”,会不会又引起争议?

  其次,中国企业到非洲,除了跟非洲人谈生意外,还会谈怎样的价值观和理念?如果只谈金钱不谈价值观,那么我们的企业家与非洲人只能是生意伙伴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那么中国与非洲的关系难以牢固和长久;再者,中国的企业家对非洲国家当地的人文、社会、宗教、法律、自然环境等有多少了解?回想19世纪末英国到非洲进行殖民之前,作为知识的准备,大量的英国科学家到非洲进行植物、疾病、宗教等领域的研究,并撰写了大量文献。而今天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尽管与当年英国人所做的完全是两码事,可是我们依然需要对非洲的认知作为准备。就广州民营企业走进非洲而言,我们有需要由市政府出面,邀请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企业的资助下对非洲的各种投资环境和项目赴非洲进行专项调研,并为相关企业提供对策建议,让企业少走一些弯路,同时也积累和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模式。建议广州市政府出面筹建投资非洲的智库组织,引导社会民间资金对该智库的建立予以支持。

  最后,广州市如何把有意投资非洲的民营企业与已经在非洲投资的国企和央企的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从而避免重复投入以及资源的浪费,是值得留意的问题;还有,如何通过基于物联网+的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把广州的商贸流通领域的资源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形成广州市投资于非洲的一股强大的物流、人流与资金流,也是当前需要破解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