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纪明葵:中美不玩零和博弈的游戏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协调习近平主席本月下旬访问美国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人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有助于消除疑虑,并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将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努力寻求两国之间持续稳定发展的关系,从而树立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这是中美关系中的头等大事。

  加强相互理解防止误判

  近来美国决策圈和学界对中美关系的焦虑感在上升,认为美中关系正接近“临界点”,“离悬崖越来越近”, 两个国家国力的相对变化巨大,在变幻的国际风云中两国关系有机遇,更面临着复杂的挑战。两国“冲突、对抗论”让中美关系存有诸多阴影。

  虽然我们不断强调,中美双方共同利益与合作远远超过分歧,但仍有部分具有冷战思维的议员和专家学者对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心存疑虑。

  事实上建立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理念,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前提,双方必强化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意义重大,同样有益世界、兼济天下。

  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去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此次互动交流,对两国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和有效管控分歧有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负责人纳撒尼尔.阿伦斯认为,习近平的来访正值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具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美国是双方面向未来规划两国关系的一次重要访问,必将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新型大国关系,新型两军关系,是对两国长远利益和对国际社会一种责任的考虑,是要防止中美两国发生冲突、对抗,要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尽量多地开展合作,这种合作应该是中美双赢和世界共赢的,这符合两国利益和世界共同利益。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认为,尽管两国之间存在分歧,重要的是将合作与分歧区别对待。两国之间的合作已走上了积极的轨道,在气候问题上、反恐问题上、抗击威胁人类的传染疾病上的合作日益加强。分歧只有在不断接触和交流中才能排除实现理解与互信,共谋发展。

  零和生对抗合作助共赢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一年多后离任,双方应当尽可能创造机会开展直接坦率对话,解决棘手问题。现在两国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双边关系背景复杂,在网络安全、南海等不少领域存在战略互疑,要搞好关系并不容易。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最大挑战在于美国政府长期怀疑中国的战略意图、不情愿对中国平等相待,而相互信任是构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所在。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加强中美双方互信做出最大贡献。

  我们认为:虽然中美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社会文化、发展水平不同,但双方如能放眼长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举行对话、合作,中美关系终将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必然会实现双赢;如果继续抱着冷战思维、零和游戏规则只能产生冲突、对抗和两败俱伤的结果。

  最近美国国内对华鹰派言论抬头。美国战略界掀起大讨论,部分政府人士和一些专家开始怀疑中国的行为意图,进而认为美应改变对华接触政策,采取遏制战略。中国国内也有人认为美国正加快实施遏制中国的战略,中美之间的猜忌有可能使两国面临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风险。美国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曾在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将中美关系视为零和博弈,不仅得不到什么好处,反而会失去很多。”他呼吁建立一个与中国战略互利的伙伴关系。

  尽管中美间仍存在分歧,但建立信任是世界发展的潮流,谁都不想倒退到冷战时代,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仍然没变: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面大于竞争点。随着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500亿美元,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度也越来越高,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每天有超过1万名中国人和美国人跨越太平洋抵达彼岸。中美两国因为日益趋同的利益已不可能适合再玩零和游戏。

  用信任冲淡疑虑扩大谅解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强调:中美互信的提高不应局限于军事互信机制、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重大或棘手问题上的新共识,更应体现在两国各层级全方位扩大交流之中,如政府部门传统接触之外,尤应重视与手握大权的美国国会的接触,鼓励议员们了解中国的实情。

  具体到访问内容本身,领导人的个人魅力举足轻重,习近平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相比有一项显著优势。他早年访美时与艾奥瓦州民众建立了深厚友谊,这是联系他与美国普通民众之间的特殊纽带。美国人非常重视高层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习近平此次访能在华盛顿与老友们重聚或通过其他方式表达问候,展现对美国普通人的深厚感情,这对美国民众而言将“非常有意义”。

  习近平的公开坦率的态度一直是美国商界关注与积极倡导中美交往的重要力量。虽然,美企对在华投资环境恶化表示担忧,只要习近平主席能够坦诚的对中国汇率、亚投行建立作出进一步合理的解释,就会提升美在华投资的信心。虽然美国对中国军费上涨,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强硬,建设军民两用事设施有疑虑,中美利益不一致,但国事访问本身就是解决复杂分歧的最好机会,中国的军费增长仅是美国军费的四分之一,南海并没有影响过任何国家的无害通行,中国在南海建立的设施将对所有过往船只提供服务,也包括美国的舰船在内,这有利于双方“直率地探讨和解决焦点问题”。

  习近平此次访美正临美国大选这个幕后背景,竞选者会老调重谈,利用攻击中国取悦基层选民。把近期美股震荡归咎于中国经济状况欠佳,或指责中国积极操纵经济,或指责中国和亚洲市场要把美国市场拖垮,习近平主席能在合适的时候表示中国不是他们认为的这种国家,顺便邀请他们多去中国访问、多了解实际情况,这是对中国的大度和诚意的最好诠释。

  提振世界和平发展信心

  过去的两年内,在习近平主席和总统奥巴马的共同指导下,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步伐,两国关系虽有分歧和摩擦,但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中美关系,并为两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带来信心。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深远的地区和全球性影响。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将延续去年11月习奥会表明的合作精神,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美已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关系仍处于正常的发展轨道上,并将继续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发展。访问不仅仅是展现两国关系的重要,更为两国领导人创造一个真正深入交换意见的契机,两国领导人能为建立更具信任和富有成效的关系寻找途径,意义深远,是中美关系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访美将全面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传统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间的相互猜疑、对抗、冲突的关系显然不适合中美关系,塑造21世纪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不仅关乎双边,更关乎全人类的和平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