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薛宝生:基辛格热情点赞习近平蕴含着现实深意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92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A.基辛格博士,依旧思维敏捷、神情专注。他在忆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与中国党和国家伟大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交往的经历时,脸上总是露出笑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必将成为中美两国关系中重大历史事件。近年来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往的基辛格说,“我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谈,他是一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认为他是最杰出的中国领导人之一。”(《人民日报》9月13日)

  基辛格是中国的老朋友,他见过新中国成立后的五代领导人,可谓是新中国诞生以来各代领导人的密切接触者、友好交往者、和平沟通者和正面宣传者,更是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中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呵护者和见证者。今年4月8日,在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成立仪式上就“中国五代领导人哪位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问题,基辛格明确地作出表示说,新中国五代领导人,每一代都代表了历史经验的一个阶段。如果没有前一代领导人,那么任何一代都不可能取得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

  基辛格的思维、立场和观点,富有唯物主义哲学精神,看问题比较客观、全面、实际,也比较正确、准确,其阐述力度和影响作用也是不一般的。比如:在他看来,毛泽东主席是新中国建国之父,统一了全中国。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结束了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毛泽东主席的功绩是统一了全中国。但不可能每一代都出毛泽东。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主席的部分遗产,同时解放了中国人民杰出的创造力和非凡的能量。在毛泽东时代,不能想象能够说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样的话。江泽民在就任之初被外界大大低估。在天安门事件之后,他将中国重新带回了国际社会。胡锦涛认为,中国已经饱受动乱,现在需要稳定。现在中国又有了新的领导人,习近平希望通过改革党和改革这个国家,再次使中国实现巨大进步。他进而指出,不能抽象地比较中国每一代的领导人。他们只符合所处时代的要求。

  作为著名的美国政治家、外交家,基辛格的眼光还是敏锐、犀利的,基辛格的态度和做法还是得体、务实的,基辛格的见解还是有独到性、有价值的。比如:基辛格在1969年—1973年任尼克松政府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到1975年,以及1973年—1977年兼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不仅获得了一个外来移民所能得到的最高政治职务,还获得了正式建立中美两国关系友好使者的美誉。在任时,基辛格积极推动尼克松政府与中国改善关系,对苏联推行“缓和”战略,从而构筑一个以均势为基础的稳定的世界和平结构。在1989年以后中美两国关系处于危机之时,基辛格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呼吁保持中美两国之间的正常交往。一直到今天,基辛格仍然在中美两国之间往来不断,作了许多有利于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事情,令人尊重。

  在谈到习近平9月22日即将访美的问题时,基辛格更是着自己的善意释放,而且他表现的很坚定,很自信。早在此前五个月时,即4月,他就曾深刻地讲道,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认识到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在谈及对于习主席访美的期待时,基辛格毫不犹豫地说,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两国最重要的是将政策的制定基于两国需要合作,而非对抗的共识之上,并用这个结论去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我很希望双方在一些事务上的合作能有所进展。”他接着补充说,“我与奥巴马总统并不同属一个党派,但我非常支持奥巴马总统与中国合作的努力。”我对每一位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建议都一样,就是坦诚地与中方交流,关注中方的关切,努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明显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对此抱有信心。”

  聆听基辛格的这些看法和主张,我们仿佛感受到了中美两国关系,已经是难舍难分,只能合作不能对抗、只能沟通不能堵塞、只能共赢不能两伤的重要关系。中美两国开始交往时,双方有着共同的敌人,而今天,中美两国却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如果双方不合作,许多事情就不能做成。一些问题单靠中国或者美国也是无法解决的,比如:气候、环境、防核扩散、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和网络安全问题,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双方合作的议题。一些问题,比如:网络安全问题,是中美两国面临的全新问题。基辛格表示,在我当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这些问题还不存在。问题当然会有。“我很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访美能够推动双方解决这些问题的进程,通过会谈取得重要成果。”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带着中国胜利日——9月3日大纪念、大阅兵的丰硕成果,习近平即将启程访美,同时也将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基辛格面对这个特殊背景,也作出了与众不同的表示。他深情地说:“我对二战有着切身感受。二战中我作为美国士兵被派往欧洲,先是前往英国,后被派去法国、比利时和德国。我的兄弟也在二战中被派往太平洋战场,去过冲绳和韩国。”“我们家族有战争的经历。”他说:“所以我的观点一直都是,中美应该合作保持世界和平,特别在亚洲地区,中美应该合作维护和平。”其言令人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9月10日,基辛格欣然为《人民日报》读者的题词“致人民日报读者:我期待着习主席的访问将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读起来非常有味道。这同2014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习奥会”,中美两国元首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相当吻合,可谓默契。中美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双方着眼世情国情,以及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不走历史上大国冲突老路、开创大国关系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就是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这三个方面,可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活的灵魂,神圣而不可亵渎。

  最近出版的《纽约时报》赫然写着“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整版图书广告,不仅吸引了世人的眼球,也引发了全球的热议,习近平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伟大形象,深深印在美国媒体版面上和美国民众的心里。习近平和他所领导的中国,正在和平发展、奋力崛起。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真心实意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致的。而基辛格热情点赞习近平和中国的和平发展,则蕴含着现实深意。习近平9月访问美国,让中美两国关系升级升温,既惠及双边,又利于世界,乃是当代世界的大事,值得翘首企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