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 秦:从达沃斯论坛出发的中国信心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上午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从经济发展基本面到货币政策,从国际产能合作到金融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次达沃斯论坛的发言,可谓句句干货,备受关注。

  达沃斯论坛向来政界领袖、商界高管、各界名人云集,而大国领导人的发言,更可视为影响本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风向标。李克强总理的发言正是如此。“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四梁八柱”、“并肩”、“聚光”、“同享”,每个生动而准确的表达,既包含丰富的信息量,更传递出了清晰信号,这就是对中国经济的清醒判断,以及所呈现的中国底气和自信。

  李克强并不讳言中国经济面临困难和下行压力。但是,如何看待这种压力,最能考验决策层的清醒和智慧。一方面全球经济状况并不令人乐观,存在不可把控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何况中国经济向好,对全球经济向好有着至关重要的助推意义,两者共存共荣。另一方面经过数十年的高度发展,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要改变就必然付出代价,这种代价是成长的代价。基于此,中国经济出现波动,再正常不过,不必惊慌失措,更不必无限放大。

  不惊慌,是因为我们有底气。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不惊慌,还因为我们有“王牌”。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把准脉,才能开对药方。其实,中国对自身发展的每个阶段,一直有较为全面而精准的自我认知。这种认知,不是事后诸葛亮式的认知,而是具有忧患意识的前瞻性认知。比如对经济新常态的深刻判断,再比如化解问题早出手。众所周知,李克强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已经进入“双创”时代,这是创业和创新的最好时代,而提倡创业和创新并非突发奇想,而是应对现实问题的高明擘划,不仅对当下的中国经济具有牵引力,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更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克强谈到一个例子,日前他到大连看了一家创客空间。有个公司,“他们有10位员工,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创业,他们所取得的业绩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中国,像这样的企业已有千千万万。无论他们成功与否,可以说他们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他们向人们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增长的新蓝图,象征着希望和未来。”对此,我们没有理由悲观,没有理由不看好未来。

  双创的背后,是时代开放,是政策激励。国家除了不断出台政策推动双创,在其他领域同样保持热烈的改革行动。比如,今年以来,财税、投融资、价格等领域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消除市场准入限制、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接连推出,围绕推进结构调整的改革力度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只要立足于这一点,就会释放更多的“红利”。

  一言以蔽之,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有基础、有条件和有动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新蓝图已经描绘。走出危机,化危为机,我们在行动。从达沃斯论坛上出发的中国信心,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向好的价值共识,也对全球经济向好产生推动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