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伟伦:“带头大哥”岂能光惹祸不负责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如何摊派“接收指标”成了摆在西方各国面前的烫手山芋。按最新方案,德国将认领3.1万的名额,法国、西班牙也多多少少松了口。而向来以“国际警察”自居的美国,却面露难色、咬了咬牙表示“将在明年接收至少5000名额外的难民”。实际行动与自我标榜的落差,值得玩味。

  难民流离失所多因战乱,难民接收自当“谁惹祸,谁负责”。如今,无论是否能被接收,这些“在路上”的难民未来的日子怎么样都还是未知数,更何况,随着动乱升级,出现更大规模难民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时,就更应该追溯祸乱之源,分清楚并由肇事各方承担起对难民应负的责任。

  此番难民潮,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内战等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而这些战乱,哪个没有美国“大哥”带领西方国家插手的影子?哪个不是新干涉主义催生的“恶之花”? 如果说,现在焦头烂额的欧洲国家需要对难民负责,很大程度上是其外交政策盲目追随美国、参与干涉行动的结果,那么,真正的始作俑者——美国,仍然隔岸观火、优哉游哉,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着实让人看不过去。

  难民潮令人揪心,有关国家互相扯皮、彼此推脱更让人齿冷。当务之急是这些国家尽快拿出应有担当来解决问题。从长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还地区以和平稳定,让一切回归国际治理的正轨。而这显然需要对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进行深刻反思。说白了,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自乱秩序,也没有哪个国家的老百姓愿意沦为难民。倘若置身自由、和平、有序的环境中,大家共同创造财富,哪会有今天难民冒死也要穿过地中海的可悲场景。作为战祸的“带头大哥”,美国的确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以正义之名的横插一脚,却会破灭了他人的国泰民安?基于地缘因素,自己暂时可躲一时清静,但若是继续任性,欧洲兄弟今天的纠结,必将是自己明天的遭遇。

  每次人祸,都能给后人留下不少教训。透过这次难民危机,我们可以看到,国一旦不国,民必不聊生。而那些打着各种颜色革命的旗号折腾别人、试图利己者,结果一定是失德背义、为人不齿,最后给自己颜色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