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义桅: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利在世界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随着访问日期临近,在中美两国媒体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词比平时更受关注。

  自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起,构建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内涵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即已成为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指针,并为其他大国之间处理关系提供参考。

  尽管美国一些政客、媒体不时有挟持中美关系的言行出现,但时势比人强,长期以来尤其近两年多来,中美在日益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并取得进展,并且这种趋势正在加强而不是削弱。合作共赢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中美两国,对世界至少有三重利好。

  一,有利于两国民众。中美两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中美关系的首要标准。不管什么政党上台,首先要服务好本国民众福祉,而中美关系正常、稳定发展恰好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关切,中美关系才能得到稳定发展。在杂音丛生的今天,更要坚定这一原则。

  二,有利于世界。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特殊的担当。中美关系超越双边,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意义。发展中美关系,除了心里装着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外,还要装着国际社会的长远利益。可以说,不仅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关系容不得中美折腾,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也经不起中美对抗。因此,不冲突、不对抗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涵。

  三,有利于未来。作为世界仅有的两个超过10万亿美元年产出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对世界秩序的未来走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可持续发展等关乎人类走向的重大问题上,中美合作空间巨大。世界热点问题的解决、国际秩序的未来,寄希望于中美合作。那些对中国动粗的言论,显然是对国际社会未来的不负责任。合作共赢,开创未来,才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走向。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大示范,将引领21世纪国际政治不再陷入20世纪的大国政治悲剧。如此说来,面对一些杂音,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那些试图挟持中美关系的言论,反而证明了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人为选择,而是时代使然。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