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侯玉婧:围攻连战是被选战弄昏了头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日前出席完大陆举办的抗战纪念活动返回台湾,却受到岛内一片讨伐。先是吕秀莲状告其触犯“外患罪”,继而国民党也讨论该如何对其进行处分。面对诸多批评与抹黑,连战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此行的主要意义是“基于中华民族的立场,缅怀抗战历史、化解分歧,以共创未来”。

  在岛内呕哑嘲哳的选战乱象中,连战清醒的历史观、大格局可谓凤毛麟角。纪念抗战,缅怀的是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共同记忆,本就“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如今,出席纪念活动却被指斥为“外患罪”,反映出民进党及其追随者已经没有家国认同可言。大选在即,在李登辉“媚日风波”的冲击下,民进党企图通过渲染“蓝营大佬卖台”的剧本扳回一分。政治算计昭然若揭,惟有民族大义被拋诸脑后。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连战此行,国民党内部竟也闹得纷纷扰扰。中华民族“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史,国民党应该最清楚。70年后,大陆已经充分肯定抗战中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作用,而岛内蓝营政客仍在为了争抢“头功”而无视“胜利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意义,未免太过狭隘。

  蓝营不能跟绿营比绿,这是起码的头脑清醒。倘若跟在民进党后头,一味搅乱民众的文化认同、历史观认同,若干年后,怕是年轻一代连“祖宗”都不认,更别提“争夺”抗战胜利主导权了。国民党要想在岛内再有作为,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家国认同,恐怕是唯一出路、当务之急。

  连战说得好,“台湾意识”不是“台独意识”,两岸和平、亚太稳定才是最终诉求。台湾归属中国,是不容置喙的民族历史,也是二战成果和战后和平秩序的一部分。我们尊重台湾人民在特定历史环境中产生的“台湾意识”,但中华统绪,不绝如线;世界和平,历久弥珍。在孰“内”孰“外”的问题上,台湾人民不应再犯糊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