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裁军30万是对“和平”的庄严承诺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70年前,在那场决定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殊死搏斗中,中国人民以一腔热血保家卫国,谱写撼天动地的抗战史诗,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7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这场战争,为旧时蒙受的屈辱,为那时不屈的抗争,更为今日祖国的强大。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重申,“中国爱好和平,不管发展到哪一步永远不会称霸”,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

  “先王之道,以和为贵;贵和重人,不尚战也。”自古知兵非好战,“和为贵”是中华文明史的延续。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和平是兵家战略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华民族始终恪守的正义。

  中华民族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秉承积极的和平政策,正是国家稳定繁荣、人民生活安宁的重要保证。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大国,中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

  “和平弥足珍贵”,裁军30万是对和平的承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这是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裁军30万,不是一个数字的量化,而是维护和平的一次质变;不仅是中国人民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更是对今日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敢战方能言和”,裁军30万是对发展的自信。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但军队战斗力的关键不在于军队的数量,而在于军队的质量。裁军30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1次裁军,这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选择和平,是在力胜和智胜之间选择智胜,是以强军支撑的和平发展,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自信,是一种基于国家实力而追求的战略性和平坚守。

  “和平才能共赢”,裁军30万是对世界的负责。当前,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世界各国应该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实践证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经历了苦难的民族,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裁军30万,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新开始,也是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呐喊。裁军30万,必将使“中国自信”、“中国力量”迎来一次大升级,为中国梦和平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